RFA独家:彭明父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求助

發佈時間 : 2016-12-28 19:51:00

2016-12-27

中国异议人士彭明。(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异议人士彭明。(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近期在湖北咸宁监狱猝死的中国异议人士彭明,其在海外的父母等亲属至今未获当局允许回国料理善后事宜。彭明的父母亲于12月27日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恳请协助解决彭明身后事,派人前往中国调查死因,并敦促中国政府向家属做出交待。彭明的妹妹披露,湖北有关方面称,最快1月15日会提供彭明的验尸结果,然后火化遗体。

继上周,猝死在咸宁监狱的著名异议人士彭明在瑞典的父母亲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公开信,提出由家属亲手办理丧事之后,未获得中国方面回应。

本周二(27日),彭明的父母亲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信中提道,彭明于2016年11月29日,莫名地死在湖北咸宁监狱中。根据现有证据,家属认定彭明是被中共迫害致死。还称,死亡证书先给家属看,后又收回。不准海外亲人向遗体告别,彭明的父母和三个子女都不让入境。国内的哥哥、姐姐二人在8个警察严密监控下才准向遗体告别,死者的额头上仍有刀痕凸显。我们无路可走,无计可施,只有恳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彭明在海外的妹妹彭星2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亲属与湖北当局交涉彭明遗体的处置,毫无进展,因此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求助:

“现在是没有任何的进展,现在他的人(遗体)谁也不让见。他们说要等待对他的检查结果出来。我们现在就一直在等待。据他说是要等到1月15日以后,他们的结果出来。如果他们的结果出来,就说要火化。但是不会让我们家属去火化。理由是不愿意我们拿到任何证件,如果我们家属去火化,我可能拿到火化证。我们现在表达的就是我父母提出的那几方面”。

彭明的父母亲在信中称,“我们要求人权理事会派人前往中国亲临调查,敦促中共向家属作出交待,向国际社会公布真相,对死者妥善安置。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和新闻媒体支持我们,帮助我们谴责中共的暴行”。

一向低调的彭星说,彭明在监狱离奇死亡以来,当局除了监控她的哥哥彭章明,不准其接受采访,还控制彭明的遗体,令人愤慨。这次求助于联合国:“一是揭露中共的黑暗、邪恶的这种作为,同时也表达了我们的要求。就是我爸爸在后面写的那些东西”。

记者27日多次致电彭明在中国的哥哥彭章明,但对方接通电话后又挂断。彭星说:“他以前是黄石市公安局管的,现在他居住地的分局也管他,前天专门找他谈话,他们(公安)一定要到他住的地方去看。他们就跟他讲,现在海外有很多声音,怎么、怎么不好的,有些还涉及到你(彭章明)你讲的话。后来他们说(遗体)火化以后,我们还会到你家来一趟。铁山分局前天又找他谈话,谈了两次话了”。

据彭明的家属引述咸宁监狱方称,11月29日六点钟,彭明起床锻炼,6点40分,他回到监舍,就去喝一碗麦片粥,边喝边看电视。7点零2分,突然倒下,手里还端着那碗麦片粥,之后同室二人将他扶起,此二人是监狱指派监控彭明的眼线。家属认为,彭明死得蹊跷。死后当局不及时送医院抢救,9时送到咸宁市中心医院时,已无生命迹象。

曾经在北京见过彭明的旅美学者郭宝胜对记者说:“彭明先生是我尊敬的人权民运领袖,1998年,他在北京运作中发联的时候,我见过他一、两次面。记得他不仅有思想,有理论,而且还有实干的能力,是一个很有领袖魅力的民运人权领袖。这次他又被突然死亡,很明显是被害死的,大脑和心脏被摘除,这一切说明他们做贼心虚。所以他的父母写信要求彻查死亡的原因。他们给习近平写信,这次又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写信,这是非常应该的”。

郭宝胜说,目前在中国监狱内羁押着很多政治犯,如王炳章、刘晓波、刘贤斌及陈卫等,彭明的离奇死亡,让更多人担心他们在狱中的安危。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