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泰国难民母女元旦日发出紧急求救

發佈時間 : 2017-1-2 23:57:15

逃亡泰国的北京访民张淑凤。(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逃亡泰国的北京访民张淑凤。(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逃亡泰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北京顺义访民张淑凤母女俩于2017年元旦日发出紧急求助。张淑凤称,不久前,有泰国便衣警察到她的住所,警告她们说“如果在看到他们将遣返中国”,张淑凤母女感到随时会被遣返中国,希望尽快前往第三国。

北京顺义拆迁户访民张淑凤和女儿于去年1月18日,持中国护照抵达泰国后,向联合国驻泰国难民署申请政治庇护。但不久前,张淑凤母女俩受到来自泰国便衣警察的威胁,令她们感到恐慌。张淑凤在新年元旦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2016年12月1日晚上8点半左右,有2个便衣泰国警察直奔我家,由于语言不通,我马上给房东打电话,因为房东是华裔,房东来之后,便衣警察说有人举报,我现在要查你们的身份,警察非要我们的护照,我把护照和难民证都给警察看,在房东和警察的沟通之下,最后警察说,你们的签证过期,离开此地,不许居住,再看到你们,就把你们抓起来,遣返回中国”。

张淑凤哭诉道,她们母女俩担心被泰国警方遣返中国:“我们的生命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和迫害,使我们母女的人身安全和危险处境更加严重。导致我们母女每天都生活在担忧和惊恐之中,身心遭受严重创伤”。

张淑凤是北京市仁和镇前进新村村民,因房屋遭到当地政府强拆,多次上访无果。本台曾报道,每逢全国“两会”或中国的重要节日,张淑凤和丈夫张德利都会遭遇当地政府雇佣的黑帮人员软禁,甚至殴打,禁止他们出门。

张淑凤说:“十多年来我遭遇了女儿被殴打、丈夫被殴打致残、房屋被非法暴力强拆,无家可归,人身被关押、酷刑折磨等全家遭受严重的迫害。打人者至今逍遥法外,因凶手的哥哥是北京市顺义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闫志刚,官官相护。中国政府包庇案件责任人,迫害我的一家,被逼走上上访维权之路,多年不解决我张淑凤的冤案,上访喊冤就抓人,后来上访维权多次,被中国政府抓捕、关押、劳教、拘留等。我被劳教2次,拘留9次,刑拘1次;我丈夫张德利拘留26次,刑拘2次。有一分之路谁愿意妻离子散、骨肉分离呀!”。

张淑凤在此强烈呼吁联合国尽快安排他们前往第三国。她说:“我们强烈呼吁联合国难民署UNHCR加快审批我们母女的正式难民身份,以保障我们母女在泰国人身生命安全,不至于被泰国警方抓捕,听说姜野飞、董广平也曾向联合国反映过自己的紧急情况,但是没有得到联合国的高度重视。我们母女希望得到联合国的高度重视,避免被中国政府像抓姜野飞、董广平似的抓捕、遣返、坐牢、重判”。

张还披露中国特工、线人混入滞泰难民中,搜集情报、采取挑拨是非、抹黑、无中生有的手段,继续迫害中国维权人士和人权捍卫者。

流亡泰国的河南访民邢鉴对记者说,目前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有数百人,他们最担心的是遭到特工绑架:“趋于中国国内人权危机的恶化,逃亡泰国申请政治庇护的民众达数百人,不断有中国民众前往联合国驻泰难民署申请政治庇护,虽有部分人已获得难民身份,但这并不能保证在泰国是安全的。中国政府仍派出大量特工对难民圈进行渗透达到逐步瓦解、逐个秘密绑架遣返回国,申请庇护者在国内的家属也遭受不同层度的迫害。使在泰难民不敢互相来往及做出更多能推动中国民主的事情”。

前南都网编辑李新逃亡泰国后,于去年1月在中国与泰国边境,遭特工绑架回国。目前情况仍然不明。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