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主教大会新选出三名中梵同时认可的主教

發佈時間 : 2017-1-3 23:46:05

中国大陆天主教大会新选出三名中梵认可的主教进入领导班子,台湾学者分析中梵建交脚步近。图为特蕾莎修女封圣典礼梵蒂冈现场。(总统府提供)

中国大陆天主教大会新选出三名中梵认可的主教进入领导班子,台湾学者分析中梵建交脚步近。图为特蕾莎修女封圣典礼梵蒂冈现场。(总统府提供)

中国大陆天主教大会新选出三名中梵同时认可的主教,进入领导班子,前所未见,台湾学者分析,透露中梵建交脚步大跃进的强烈讯息。

中国大陆官方主导的全国第九届天主教代表大会上周落幕,所谓的“一会一团”主席仍各由房兴耀、马英林续任。值得关注的,新选出十七名主教中,沈斌、何泽清、杨永强三人同时是梵蒂冈认可的主教。

台湾学者张家麟指出,这象征中国官方同意所谓“地下教会”的主教,进入“地上教会”统治阶层,而且比例高达六分之一,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代表对梵蒂冈释出善意。

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组织管理学系教授张家麟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教皇谴责,也还没有看到方济各表达祝福,我觉得这是可以后续观察的,如果方济各表达祝福,我觉得『越南模式』的默契已经出现了。”

长期研究梵蒂冈对中政策的台湾学者孔令信指出,副主席由沈斌接了第一顺位,将来很可能就是由沈斌扮演中梵建交的重要角色。

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孔令信说:“他(沈斌)是海门教区培养出来的主教,四十六岁左右,非常年轻。四十六岁被称为『主教爸爸』,你就可以看得出来年轻教徒对他蛮敬爱的。”

孔令信分析,北京应该原本期待在圣诞节或是元旦能宣布建交,但教廷内部可能还有反弹,而中国宗教局长王作安在天主教大会致词呼吁梵蒂冈要“灵活务实”,就是对梵蒂冈有所迟疑的施压。

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孔令信说:“所以在十九大之前,很可能他会,所以我说王作安做那个动作就是很清楚,他希望能够愈快确定,然后这个牌就掌握在他手上,他要什么时候宣布,就变成他更重要的利器,他可以攻台湾攻得更厉害的地方。”

张家麟认为,方济各在政治上是个务实派,要在四十万台湾教徒,或是两千万中国教徒之间,很容易选择。方济各上台以后,至少有六次表达想拜访习近平,想到中国访问,祝福中国人民,但是北京都留中不发,直到蔡政府上台以后,这一些讯息才大量曝光。

真理大学教授张家麟说:“这些讯息之所以会曝光,事实上,隐隐约约,是中共在警告蔡政府,你如果再朝偏离『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个方向的话,梵蒂冈也是我手中的一个筹码。”

张家麟和孔令信都提及,自办教会、自行选圣与自行宣教的“三自办教”,和习近平要求“中国化宗教”的方向,也就是以政领教,教服膺党国,这是“中国国家主权”与“教廷宗教教权”的根本冲突,北京绝不会给方济各要的宗教自由的范畴,最后就看方济各要损失多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