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间团体邀请大陆维权人士黄燕赴台交流受阻

發佈時間 : 2017-1-4 23:45:39

台湾民间团体邀请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赴台交流,被政府单位要求说明健康状况。(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提供)

台湾民间团体邀请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赴台交流,被政府单位要求说明健康状况。(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提供)

台湾民间团体邀请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以专业人士赴台交流,被台湾政府要求说明黄燕的健康状况,引发争议。移民署强调,只是要求补充意见,并非要求健检报告,此案仍在审理,并非误传的否决黄燕赴台案。

台湾废除死刑推动联盟十二月廿八号向政府申请邀请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黄燕,原订一月二号赴台交流,但在一月三号经移民署、法务部、陆委会等多个机关联合审查后,遭遇波折。

联审会回覆要求补正三项相关说明,包括“黄燕由何地来台(目前是否居大陆地区)”以及“判决执行情形、健康状况能否来台交流”?

台湾废除死刑推动联盟执行长林欣怡4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质疑说:“如果到最后是以这样的理由、说她身体状况不佳,而拒绝让她入台的话,我也觉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林欣怡:“同时我们在邀请其他人来台的时候,我们当然都会尊重跟信赖对方,如果他们身体状况不佳,他们就会告诉我们说『我不能够来』,所以我真的很难想像,也比较难理解就是说我们要如何去补正这个健康资料?”

合办单位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抨击三项补件都不是理由!并表示无法置信蔡英文政府时代,对检核维权人士入台,跟马英九时代一样刁难的态度,反问:“健康状况什么时候变成是一个交流的条件?”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说:“移民署应该拿出法律依据,说为什么交流还要谈健康状况?那如果交流都要谈健康状况,未来中共的官员来台湾,是不是也应该提供他的健康状况?”

提到所谓黄燕的健康状况,杨宪宏说:“很多传闻,说她有严重疾病或是癌症之类的,可是如果这些都是中共的医疗院所做的报告,那我可以讲,那个都不可信!”

杨宪宏表示,维权律师高智晟能将被迫害过程顺利出版,黄燕扮演穿针引线的角色,黄燕受到大陆长期迫害,联盟希望透过邀请她到台湾进行相关证词,作为整理大陆如何迫害知识分子的材料。

移民署副署长杨家骏受访强调说:“我们联审会一些机关,针对邀请单位邀请特定人士来台,我们希望邀请单位也是保证人的身分,他当然要充份了解到邀请人、被邀请人的各种该注意的事项,所以我们就请邀请单位作个补充说明。”

至于为何针对黄燕入台案,要求提出判决执行情形与健康状况?杨家骏一律以“不回应个人隐私”答覆,强调依正常方式处理,请邀请单位说明,所谓“要求体检报告”,完全是错误解读。另对人权团体质疑蔡英文政府刁难,杨家骏怒斥说:“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黄燕透过管道表示此时不方便受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