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被失踪” 50天 陈进学律师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發佈時間 : 2017-1-11 20:37:20

2017-01-10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资料图片)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资料图片)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被失踪”已满50天。日前,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向长沙市公安局申请三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确认江天勇案的办案单位,以及被监视居住的具体地点。

江天勇于2016年11月22日返京途中失联,后被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当局拒绝告知家属及律师监视居住的具体地点。至今年1月10日,江天勇“被失踪”已满50天。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10日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孩子折了好多千纸鹤,说想爸爸了。江天勇在失踪前,会时不时给孩子发信息,和孩子聊聊天。到今天江天勇已经失去自由(强迫失踪)第50天了,还是不知道他被指定监视居住在哪里。

金变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丈夫被监视居住的消息是长沙警方发出的,而被羁押在长沙的谢阳律师此前曾被披露遭受酷刑虐待,因此对于丈夫的情况十分担忧:

“我很焦急也很担心,因为这么长时间了,只是接到一个(通知),把他指定监视居住了。但是人在哪儿,我作为他的妻子还有家人都不知道。他现在在警方手里头,受到酷刑没有?我们也不知道,天这么冷了他有没有衣服穿?他的降压药是不是在吃?我就非常非常担心。因为通知书是长沙那边寄过来的,从谢阳律师在看守所遭受的那种酷刑比较严重。我想,江天勇受到酷刑说不定是更加严重的。”

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在去年12月31日,向长沙市政府申请了三份政府信息公开。分别是长沙市政府对江天勇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通知书信件的跟踪;强制措施种类;以及通知书收件人不是直系亲属收件人的信息公开。

1月9日,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再向长沙市公安局申请三项政府信息公开。分别是: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职责;长沙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职责;长沙市公安局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时,所使用指定居所的数量和地址。

陈进学向本台表示,由于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与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就案件互相推诿,此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确认办案单位,以方便向其要求介绍案情:

“我在之前向这两个单位要求会见江天勇,另外一个是要求介绍案情,他们互相推诿。直属分局说这个案子是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办的,而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又说是直属分局办的。那我就想,公开他们的职责来对应这个案子到底是谁来办理。”

江天勇自失踪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日前发出紧急行动,敦促中国当局立即公布江天勇的下落,立即释放江天勇,除非有可信的证据证明他触犯了国际上所认可的罪行、并给予他公平的、与国际人权标准相符的庭审。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