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跃逮捕通知书曝光 国际人权组织吁中国保证其羁押中权利

發佈時間 : 2017-1-12 20:04:23

2017-01-11

民间人士声援刘飞跃(忻霖提供)

民间人士声援刘飞跃(忻霖提供)

海外媒体日前公布了中国民间的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的《逮捕通知书》,当局指控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刘飞跃的律师文东海表示,至今仍无法会见刘飞跃,其家属也受压被噤声,他并抗议当局以口袋罪报复维权人士及其家属。与此同时,有国际人权组织呼吁,关注刘飞跃可能受酷刑,要求中国当局保证刘飞跃的人权。

据海外维权网1月10日发出的消息指,刘飞跃的《逮捕通知书》曝光,通知书内容为:经湖北省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随州市公安局于2016年12月23日10时对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刘飞跃执行逮捕,现羁押在随州市看守所。落款日期是2016年12月22日。

记者就此致电刘飞跃的妻子,但电话无人接听。

刘飞跃的代理律师文东海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他在上月口头得知刘飞跃被逮捕后,曾多次到随州市公安局了解刘飞跃案件有关案情,并提出会见要求,但遭到推诿,相信警方要求家属不要在网上发布有关刘飞跃的事情。他认为,指控刘煽颠的罪名是荒谬的:

“我们没有看到人,再看吧。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做,他家人面临威胁是有的,但具体说了什么我也不清楚,他们没跟我讲。像这样的案件,这样的罪名,根本就不应该成立。现在的文明国家哪里还有什么颠覆,民主国家是可以合法的颠覆的,每四年选一次,把现在这个政权给选下去,就是颠复吗?这样的罪名有它的时代的局限性。”

上月,刘飞跃的前代理律师武汉张科科在要求会见刘飞跃不果后,受到武汉司法局施压,被迫退出该案。

出生于1970年的刘飞跃是湖北随州市人,曾担任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教师。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工作室并负责《民生观察》网站管理和运营,专注记录政府公权侵害人权案件,每逢敏感时期都会遭到来自随州当局以非法维稳为目的非法拘禁,和极不人道的殴打等形式的迫害、威胁,甚至殃及家属。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告诉本台,刘飞跃长期以来报道及研究中国社会维权抗争运动,不断遭受来自行政当局的警告和打压,他被捕后当局一直试图封锁消息,担心刘飞跃在狱中遭到虐对,要求中国当局保障良心犯在羁押中的权利:
“对于刘飞跃我们也是发了紧急呼吁,湖北公安那边也都给了律师很大压力。原来律师也是想去了解情况,但没办法继续去帮助他,他的家属那边应该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这样其实也都反映了维权人士或者是关注人权的人士,他们只要是被抓了,在官方的手里,其实很多情况是没有办法具体的了解。我们完全不知道他有没有可能受到不人道的对待。中国政府需要严肃地对待,不能够在他们回去之后,完全外界没有办法知道他们实际的情况,这是违反国际人权标准的。”

上月,另一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也曾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立即澄清包括刘飞跃在内的三位遭强制失踪的人权捍卫者下落,指当局拒绝家属和律师会见的秘密羁押行径,更增加了上述维权人士受到刑讯虐待的危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