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小舟:刀把子的特性决定了雷洋们的命运

發佈時間 : 2017-1-15 22:51:44

作为刀把子的警方

作为刀把子的警方(网络图片)

近日,中共当局对雷洋事件的处理方式和对导致雷洋殒命的直接责任者——若干恶警的包庇、开脱无以服膺众人,在大陆中产阶级、体制中上层之中激起了汹涌不止的訾议和怒潮,连锁性、爆发性的网络签名和对雷洋之死的不平之音由雷洋的校友群扩至其他高校的校友群,由体制中层扩至体制高层,由党外中产群体扩至党内中产群体,由知识界扩至各行业,由一般中产者扩至大陆资产巨头,要求追责之声激荡于体制内外,追寻真相之音不绝于各类媒体……眼下雷洋遗体虽被中共当局诉诸流氓手段、黑帮方式匆匆火化,但雷洋事件并未平息,大范围愤懑和抗争性能量已然蛰伏民间,必将在某种形势之下,以某种方式爆发,成为摧垮中共暴政的力量之一。

在我看来,为雷洋鸣冤的阵容虽然愈发强大,但并未对中共统治产生实质性威胁,因此很难获得公正处理。退一步说,即便雷洋事件如聂树斌事件那样,因抗争力量过于顽韧、抗争方式极其有效、内部权争促进翻案等缘故获得了较为公正的司法处理结果,下一个雷洋、下一次雷洋事件也定然会在此种制度环境之中不期而至、不虞而来、遽然而发。因为,决定雷洋们的悲剧命运的,笼统而言是制度环境,具体而论是刀把子的特性。由于刀把子特性为极权专制体制所赋予,因此只要制度不易,刀把子的特性则不仅不会改变,还会不断增强,不论是中产者还是资产巨头,不论是体制边缘受益者还是体制高层受益者,不论是社会底层人士还是社会高层人士……但凡生在这片处处“特色”的土地上的人,都有可能在恶警们随机性、狩猎式的以权谋私、损民肥己的行径之中成为下一个雷洋!

“刀把子”这三个字眼杀气腾腾,而其实质作用确实也堪谓杀气腾腾。只要不是像雷洋这样的不关心政治的网友,都应对“刀把子”之说稍有耳闻。近年提出“刀把子”之说者,是被很多中产阶级、底层人士、毛左人士、体制人士甚至某些自诩反共者(们)视为可亲可敬的一代明君、宽仁厚德的中兴之主的“习大大”。2015年,“习大大”在某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称:“……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注1】也许,如今在为雷洋鸣冤的群体之中,仍有人对“习大大”的此言毫不怀疑,或者信大于疑。

我要问,说刀把子掌握在党——确切说是大小党魁手中,自然不错,然而,“刀把子”真如习所言,是“掌握在人民手中”吗?如果“刀把子”确是掌于人民手中,那么,身为人民一员、且为党员和“小粉红”的雷洋同志怎么会冤死在“刀把子”——“人民警察”手里呢?【注2】【注3】【注4】也许,雷洋没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献出一切的“伟大党性”和“伟大精神”,亦无“党妈虐我千百遍,我待党妈如初恋”之类的“宽阔胸襟”和“崇高觉悟”,然而,在为雷洋鸣冤的一些人看来,雷洋毕竟不涉煽颠、不及异议、不问政治,学历高、地位高、人又帅,是个完全不同于杨佳、贾敬龙、徐纯合等“暴民”“刁民”“草民”的正能量满满的好同志嘛【注5】!好同志就应该获得好同志的应有待遇嘛!即便犯有小小不然的罪错,最多是“人民内部矛盾”,警察同志应念及雷洋同志的背景履历和一颗红心从宽发落,教育一下、罚点小款不就得了,何至于将人往死里整啊?这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同志之间自相残啊!不符合“习大大”的“依法治国”等要求嘛!我们很有必要对被“习大大”誉为“刀把子”的“人民警察”或“警察同志”加深了解,略窥“人民警察”或“警察同志”之“事迹”和“美誉”。首先请问,雷洋案是孤案吗?如果说雷洋案是孤案,恐怕所有的为雷洋鸣冤者都不会信,因为一个孤案几乎没有可能驱动包括著名敢言媒体人高瑜前辈等异议者在内的那么多人一起站出为蒙冤者鸣冤,且后续签名者的综合社会影响力渐趋上升、异议色彩愈发鲜明,如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谢韬之女谢小玲等人【注6】。当诸多德高望重、经历丰富、曾据高位者都决然抗争习共当局的此类行径之际,说明此事件已经成为社会性愤怒和长期性矛盾的重要诱因。

关于“刀把子”——“人民警察”“警察同志”随意侮辱人民、刑讯人民、折磨人民、掠夺人民、打死人民、栽赃人民、坑害人民的报道,根本无须翻墙和谷歌,只须百度一下,便可搜到大量事实。远的不说,最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聂树斌案件,不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事例吗?如果雷洋生前稍稍关心一下政治,了解一下聂树斌案件,也许会暗庆自己此前幸运至极、没成为第二个聂树斌呢!

面对大量的“人民警察”虐人民、害人民的事实,也许为雷洋同志鸣冤者会这样解释:“要看大局嘛,多数警察还是好的,害群之马终究是少数。”仅以体制自制的贪腐标准而论,就无法得出“多数警察还是好的”之谬论!据我所知,为雷洋鸣冤者多为知识分子,可闻“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于唯物主义久盛不衰、物欲横流金钱至上、官民普遍只求今生享乐不问来世、普遍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当下而言,还有比此言更能准确概括当今腐败成因的语句吗?在无官不贪、有权必腐的大陆政治生态之中,如今有多少大陆民众相信特权在握的大陆警察不会滥权自肥、以权谋私?

退一步说,即便“多数警察是好的”之说法是正确的,那么我仍要追问:为何少数警察之中害群之马一直得不到有效处理呢?为何这么多年以来,警察之中一直存在着相对数量惊人的害群之马?为何老的害群之警退休了,新的害群之警接踵而起、层出不穷呢?这,究竟是概率性偶然,还是制度性必然?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回到上文阐而未尽的主题之中,继续解析“刀把子”特性。要解析这一问题,首先,有必要梳理一下有关“刀把子”说法的主要事实。其实,习氏并非杀气腾腾的“刀把子”论的首创者。几乎历任中共头目皆有关于“刀把子”的说法。若考其滥觞,溯其初源,“刀把子”之说源于习氏的崇拜对象、政治榜样和精神之父——毛泽东。早在1926年5月,毛氏在广州鼓动农民暴恐运动之际便杀气腾腾道:“搞革命就是刀对刀、枪对枪,要推翻地主武装团防局,必须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注7】

在邓屠夫以空前暴虐之手段将八九爱国民主运动湮没在血泊之后的1990年,当时的“儿皇帝”江泽民挟六四屠城之余凶遗威,杀气腾腾地再提“刀把子”之说。江称:“人民民主专政一定要搞好,这里面出了问题,是要亡党亡国的!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机关。它们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枪杆子、刀把子。这个枪杆子、刀把子如果不起作用了,或者丢掉了,我们党和国家还能安然无恙、长治久安吗?”【注7】

1998年7月28日,胡锦涛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中说:“我们的政法机关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刀把子’,担负着依法惩治腐败的重要责任。政法机关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能否做到公正廉洁,关系重大。”【注7】

2015年,习氏复提“刀把子”之说,腾腾杀气扑面而来,立时在很多经受、目睹或深谙毛时代之痛苦、八九屠城之血泪的人们的心头激起一阵寒意。连其文胆都在阐释上意的文章慨叹道:“好久没有听到‘刀把子’这个说法了。”【注8】“阶级斗争已不是主要矛盾,为什么又重提‘刀把子’?这三个字有什么深义?……”

习氏文胆阐释上意的关键语句撷引如下——“近年来,鼓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言论不绝于耳……”,“如果没有政法机关的力量,很难想象薄、王二人有能力把重庆搞成‘家天下’……”“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注8】

原来如此!被某些人视为一代明君、中兴之主的“习大大”,无非是感觉到统治危机滚滚而来,统治宝座摇摇欲坠,遂效法毛氏等历任党魁,将政法系统——尤其是警察系统紧攥手中,准备着再来一次或多次大开杀戒或大肆清洗、系统打压。习氏的“刀把子”的宰割对象是谁呢?据其文胆所阐,翻译成中共惯用的政治术语便是:西方敌对势力的国内呼应者,不守政治规矩的党内势力。

如此看来,在理论上,“习大大”的“刀把子”宰割对象并不包括雷洋同志们。虽然“习大大”提出“刀把子”之说与雷洋同志之死时隔一年,但其间未闻“习大大”再论“刀把子”,可见“习大大”的“刀把子”理论未易,“刀把子”的宰割对象未曾有变。如此说来,冤死的雷洋同志不得“习大大”浩荡皇恩之昭雪,岂非千古奇冤?

冤,确实是冤!不仅我辈视雷洋之死为千古奇冤,也许,在杀气腾腾、铁血风格、杀伐决断的“习大大”看来,也难免觉得有点冤枉。然而,在“习大大”统治期间,雷洋同志的惊天奇冤恐怕难以昭雪了——或者说,在“习大大”及其政治理念、统治地位继承者统治期间,雷洋同志们的惊天奇冤难以昭雪了。何故?其实答案已经隐含在上文之中——这是由“刀把子”的特性所决定的。归结起来,“刀把子”的特性大致如下:

其一,鹰犬之中唯我独尊,恃宠而骄常显狂横。

笔者将“刀把子”称为“鹰犬”,也许会令那些口颂“习大大”者们感到不爽。然而,事实就是如此。其实,这也不是笔者的创意,而是“习大大”“毛爷爷”“江(胡)伯伯”的创意。请问,“刀把子”和鹰犬在实质含义上有何区别?“刀把子”,不就是鹰犬一词的当代表达吗?

也许,将“习大大”所述视为“金口玉言”的小粉红们、“周带鱼”和“花公公”的读者们、蛤丝胡丝们、于丹拥趸们、“环时”微博关注者们……会驳道:“不要这样污蔑我们大大!‘刀把子’是人民掌握的好不好?”一提“人民”,笔者实在忍俊不禁。诸位请不要说自己对历史一无所知。历朝历代,哪有百姓掌握朝廷鹰犬的道理?诸位,请不要说自己不会上网,即便不会翻墙、不会谷歌,总会百度吧?请百度一下,“人民掌握的”的“刀把子”是如何镇压人民的合法行为、合理之举的:人民实在忍受不了毒霾不得不抗议一下,“刀把子”杀气腾腾而来;人民实在受不了垃圾焚烧和化工污染而不得不集会一下,“刀把子”全副武装而来;人民实在受不了血汗工厂的无度盘剥而不得不示威一下,“刀把子”凶焰万盏而来;甚至,就连学生们实在受不了了食堂劣质饭菜而不得不抗议一下,“刀把子”也持枪携犬而来……究竟是谁人掌握“刀把子”?是人民吗?这样的说法能够忽悠多少大陆网民?能够忽悠多少对大陆警界虐民本性稍有所知的人们?真正掌握“刀把子”的,还不是动辄代表人民的“你大大”!

如果“你大大”的理论可以成立——就是说,代表人民的“你大大”不会镇压人民,遭受“刀把子”屠戮镇压的所有民众都归须为“西方敌对势力的国内呼应者”,那么请问,“你大大”是怎么混的?“你大大”一口一个自信、处处自命真理,可谓是信心爆棚:“你大大”经常排场豪奢、频频撒币援外,可谓是财大气粗:“你大大”敢于左手敬礼、勇于当众“宽衣”,可谓是勇气绝伦:“你大大”尊毛效毛、以邓为师【注9】,可谓是尽得祖传……“你大大”俨然可以比肩毛邓的一代独裁强人,却混到处处敌对势力、遍地抗争烽火的份上,你们难道不觉得丢人?这样的主子,带给你们何光何彩?

实事求是地说,别说比赛正能量,即便是和毛、邓、江、胡等人比赛独裁、专制的负能量,“你大大”也远不是一个级别!无论是集权能力、独裁能力、厚黑能力、权谋能力、还是专业能力、知识水平、表达能力、相貌气质……不过,“你大大”或许有一点可与毛、邓、江、胡一拼,那就是口蜜腹剑水平和心肠狠硬程度。只要“你大大”认定做某件事会损害其核心利益并且不需承担太大风险,那么必定不会做这件事。比如,在“得罪刀把子”还是“得罪雷阳们”的单项选择题上,只要为雷洋(们)鸣冤者的抗争能量不足以超越、击垮“刀把子”的维稳能量,你们的现在的“大大”和今后(如果还有今后的话)的“大大”会大张旗鼓说正义,坚决“得罪雷阳们”!虽然“雷洋们”都是好同志,但是,对“你大大”的统治宝座和核心利益而言,“雷洋们”的重要性怎可与“刀把子”相提并论?

不要说“雷洋们”,就是“枪杆子”在“你大大”心底的地位恐也不及“刀把子”!因为,中共当局目前所面临的国际压力之巨和国内矛盾之烈远超1989年。如果某次运动或行动达到了“刀把子”都镇压不了的程度,那么,以中共目前统治危机之深重,再像1989年那样搬来“枪杆子”也是镇压不了的!一言以蔽之:对于中共现政权和“你大大”而言,“刀把子”必须发挥“枪杆子”的作用!“刀把子”必须当“枪杆子”用!甚而至于,作为“红朝第一鹰犬”的“刀把子”,其镇压能力和所持特权,必须比“枪杆子”更出色、更强大!“刀把子”就是“你大大”的命根子嘛!岂能不厚待,岂能不包庇?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说:“警察地位越高的国家,政治上越野蛮。”【注10】其实,此言反说一样符合普遍逻辑和认知:“政治上越野蛮的国家,警察地位越高。”诚如大陆老警察贴中所述:“公安机关里弥漫着一种群体性暴力氛围,几乎所有男警察都打过人”,“大家还常常交流打人时的思想和感受,带着一些兴奋和得意,仿佛打人是一件很勇敢很值得夸耀的事情。”【注11】

故而,对“刀把子”而言,可谓是“鹰犬之中唯我独尊,睥睨全民横行天下”。在“你大大”眼中,红朝第一鹰犬们因为骄狂成性或暴虐过头而毙杀一个或N个徐纯合,因为弄点横财和下手略狠而弄死一个雷洋或N个雷洋,不过是小小不然之事,完全在“你大大”默许暗允的特权范畴之内。

巩磊在《当代中国的灾难来源于专制下的警察治国》一文中指出:“警察的司法、执法权力,职责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行使职权事事要依法律规定,时时要受法律制约。但是现在的中国警察,非警务化活动已占了警察日常工作的很大比例,特别是在稳定压倒一切作为基本国策下,地方党政领导更是将警察当作稳固统治的工具,促使警察耀武扬威,不可一世。”【注12】

“中国目前权力形成的腐败化、随性化、流氓化、黑帮化的四化,无疑都是通过警察这个专政机器的保驾护航才能实现。”“各级公安部门的主要领导替代经济管理部门的领导成为各级独霸一方一言九鼎威风八面的党政要员。一警独大,风雷滚滚,警察治国成为当前中国的现实。”“由于对公安警察依赖、骄纵和放任,没有制衡和有效监督管理,公安警察已经老虎屁股摸不得,一旦出事,政府只能为其背书洗地。”【注12】

“各级地方的公安局长往往由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或副市长兼任,与检察院、法院不再是制衡监督关系,而是凌驾于于检察院、法院之上。公安系统的官员提拔最快,权重最大,一言九鼎;公安的经费申请涉及到领导的政治立场,所以要多少给多少,没有人敢说不字,维稳经费超过了军费;警械警具配备最先进和完善,对社会资源社会信息的掌控无可匹敌,周永康在位时甚至被称为第二个党中央。现在的中国警察,完全左右着中国政局的走向,左右着各级政府的运作。中国实质上从军管演变为警管,形成警察治国的局面。”【注13】

“以维稳的名义,以人民为敌,成为他们思维模式、生活内容、升迁途径。身为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能指使手下杀人灭口,张越能绑架富翁敲诈勒索,李东生能让中央电视台变为后宫,基层警察也上行下效,习惯成自然,戾气重重,对公民社会的打压封锁,对言论自由的围剿、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良心律师的抓捕、打压,对弱势群体的粗暴专横、野蛮执法,中国形同战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一些富有良知正义感的警察难以生存,而被迫离开,如此一来,致使中国大地到处风声鹤唳、狼烟四起,公平正义的底线一再突破,不断引起全社会的震动和恐慌,阻碍着中国社会向宪政、民主、文明社会的转型。”【注13】

“警察在执行公务中可以口含天宪,打着爱国、维稳、法制的旗号,代表着党和人民及正义的名义,对百姓耀武扬威任性而为。他们抓人有指标,有赏金,有任务要求,即使抓了或杀了无辜的人也能受到主子庇护和慰问、表彰,甚至提拔重用。所以李乐斌直接射杀徐纯合不是偶然的,有其制度撑腰的理论自信,有平时无法无天无所顾忌的心理自信,有无法抑制的杀人冲动和激情,甚至还有立功受奖提拔重用的心理预期。”【注12】

“动用国家利器,恐吓镇压每一个守法公民,警方一直在无限扩大使用枪支武器和监视、软禁、传唤的自由裁量权。”“中国干警可以凭印象经验、凭个人好恶情绪好坏,拿出任何似是而非的法律和狡辩应对,其随意性、任意性超乎人们的想象。所以他们创造出来很多经典案例:如湖南陈总坑区伯的钓鱼执法,设局害人;钱云会、严晓玲、聂树斌、徐纯合的惨死;念斌、赵作海、呼格吉勒的蒙冤;还有各种躲猫猫死、喝水死、做梦死;在截访、拆迁、软禁正义人士、强制堕胎、监视控制网络的言论等等,他们冲锋陷阵所向无敌。”【注13】

“公安干警个人由于多年的强化洗脑和训练,很多人认同自己就是为维护政权、为政权服务的工具和打手,矮化奴化自己。近几年更是对中国民众如虎狼;对权贵恭顺如猫,忘记了作为警察的神圣和光荣的为民众为社会的奉献精神和公平公正的正义化身,泯灭了警察首先应该具备博爱善良抑强扶弱的秉性,迷失了警察作为人的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当他们受到良心谴责时,往往会说‘我们需要养家糊口,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也不愿这样做,都是上级的命令。’等等。”【注12】

“武警特警的演习的假想敌竟是维权信访人,警察在拆迁等群体性事件中可以调动狙击枪、冲锋枪、手枪、装甲车、毒气弹等对付恐怖分子的警具。警察、协警、城管的主要课程是擒拿格斗,怎样快速隐蔽的重击手无寸铁的善良群众。一个从警几十年的老警察说,在基层派出所,没有一个警察没有打过人。每天同事们交流的是打人的乐趣和新的打人方法。”【注13】

“山西恶警王文军,将讨薪女工周秀云脖子扭断后,用脚踩住被害人的头发,令人发指,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明显偏袒王文军,众多的基层警察枉顾事实,为王文军洗地;白岩松就因为在中央电视台将一个警察的死亡说成死亡,而没有说因公殉职,警方竟能施压逼其停播音一段时间。以至于每当有警察枪击事件,不管是否合法,上级领导的第一反应是到现场看望和慰问。”【注13】

其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睥睨全民欺软怕硬。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对于视习氏为一代明君、中兴之主的小粉红们之流而言,“你大大”的最重要的政治目标就是“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注14】,手段就是打着“人民”“民主”“社会主义”等美妙名义或荒谬借口的“人民民主专政”或“无产阶级专政”,说白了便是坚持一党专制。但专制也有开明、暴虐之别,有宽仁、黑恶之异。“你大大”所坚持的,就是彻头彻尾反人民的暴虐专制、黑恶专制。只说“雷洋事件”,便足为证。雷洋事件的阶段性结果,不就是花人民的钱,买人民的命吗?如此行径,极端反人民,试问与黑帮何别,与恶匪何异?早在2012年,你国喉舌刊发雄文一篇——《中国真正的挑战是未来5-10年》。此作将“维权律师、地下宗教、异见人士、网络领袖、弱势群体”视为所谓的“中国崛起”的“挑战”因素,并将未来5-10年这段时间,亦即习氏掌权期视为“挑战期”。一个可以通过核心媒体将“弱势群体”等广大民众视为挑战因素的政权,难道还不是一个反人民的政权?不知是因为此作作者与“你大大”心有灵犀一点通,还是此作作者为“你大大”提供了统治灵感,总之,“你大大”掌权数年以来的统治风格,完全就是此作“神韵”的现实彰显和实践模式。【注15】

不过,除此之外,“你大大”也别无选择。“你大大”鼠目寸光,学识浅陋,粗俗不堪,狠戾专断,面厚心黑,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私心极重,权欲极强,以其资质、素养和理念,别说要他做戈尔巴乔夫、蒋经国,即便让他做一个开明君主,也是痴人说梦。在我看来,“你大大”越来越像一个末世昏君、末代暴君,而且,愈来愈多的人们逐渐相信“你大大”终有一日会成为这样一个历史角色。

虽然“你大大”有师毛法邓、超胡赶江之志,可惜毛邓江胡留给你大大的政权资本愈来愈少。你国的邪恶意识形态资源不断流失,愚民市场不断缩减,谎言统治术愈发不彰。因此,在谎言和暴力两大暴政支柱之间,你国只能愈加推重暴力,尤其是守在镇压前线的暴力群体——愚民能量与统治时间成反比,这也是多数专制政权,尤其是高度集权的政权在统治后期或者濒临溃亡之际杀戮之气不断加重、虐民方式与时俱进的根本原因——你国和“你大大”的大方向只能是“反人民”,你国和“你大大”的命根子只能是“刀把子”。

网民令狐聪在《雷洋案能走多远》一文中分析道:“假如在众人瞩目的雷洋案问题上对舆论监督让步,会对坚持实行一党独裁的中共政权造成多大的乃至致命性的损害?毫无疑问,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中共当局正是出于这种绝对理性的考量、出于这种大局意识,才一步步地决定对雷洋案进行如此处理的。”【注16】

因同僚虐杀雷洋被抓而导致4000京警集体辞职之事,也许是幕后指使的作秀行为,但“你大大”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以是可见“你大大”对于“刀把子”何等倚重,色厉内荏尽彰无遗,其不安全感、不自信感、惶惶不可终日感是何等强烈!等于是自供自招了其对自身加速溃亡命运的预断——因为,一切专制政权都注定灭亡!极端反人民的专制政权注定加速灭亡!而将其反人民的暴力、暴政作为最优延命手段的政客,本质上与吸毒上瘾、奢毒成癖、饮鸩止渴之辈无甚区别,也许,灭亡就在眼前!

习共当局以处理雷洋案件的冷血方式,向天下人明确宣示了其反人民立场,以及依靠暴力、暴政反人民的未来预计,这不是自甘选择了加速灭亡之路吗?这不等于是自供自招了其对自身加速溃亡命运的预断吗?

你们“大大”的文胆有述:“刀者,锋利也;把者,方向也。所谓‘刀把子’,就是锋利的武器应该由谁掌握、向谁发力的问题。‘一个有理智的人拿着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疯子手里有把刀。’”【注8】说的很好!请问,肆意宰杀了雷阳们和聂树斌们的“刀把子”的掌握者,你们的“大大”,是不是被炽烈权欲冲昏头脑、被一己私欲噬尽良知、纵容鹰犬害死无辜、包庇暴虐放任凶歹、冷血起来不顾一切的疯子?

专制政权的暴力犯罪团伙在揣摩上意、迎合君心等方面具有非同凡俗、远超常人的敏感性,被“你大大”视为“刀把子”和“命根子”的警察群体,自然在整体性的言行举止之中会自觉、不自觉地秉持“你大大”的反人民的统治风格和行事倾向。例如,以“你大大”为核心的中共高层和统治团伙对大陆中产阶级的肆意伤害。虽然大陆中产阶级与中共体制具有密切关联,是维护当今体制的重要力量,但“你大大”从未提及“中产阶级”这四个字。

无论是逻辑推理还是事实判断,均可知“刀把子”之外的大陆中产阶级在中共高层心目之中的实质地位绝对无法与“刀把子”相提并论。对于以“你大大”为核心的中共高层而言,中产阶级不过是分羹者,譬如政权之羽翼,而“刀把子”则如政权之利爪。羽翼略失,于政权无大伤害;然利爪有损,政权则顿有不保之虞、毙殒之忧。另外还须注意的是,最为毛憎恨的阶层就是知识分子,评中产阶级曰“可友可敌”“半反革命”【注17】,如今,时时处处尊毛效毛的习氏,会尊重、善待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大陆中产阶级吗?

刘青先生在《大陆中产阶级守得住自己的滋润日子吗》一文中,概述了大陆中产阶级所受的制度性伤害【注18】。刘青先生指出:“未来大陆中产阶级能否守住所谓的滋润日子,看来也并非稳固的毫无疑问的。”“中产阶级也遭受掠夺,同样呼天不应叫地不灵,无奈中翻墙上网向国际诉冤。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投资的大陆民众,由于轻信被诈骗损失四百三十亿人民币,受害人数有二十二万。而这些民众之所以投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是因为这交易所得到中共当局和中共银行双担保。然而被骗民众向中共当局和中共银行投诉,却得不到任何回应和帮助,反而屡屡遭到压制迫害。投资者们损失少的一百来万,多的数百上千万,他们大多属于大陆经济上的中上阶层,在泛亚的投资基本是他们的毕生积蓄。”【注18】

“毫无疑问,大陆每天每时都有数量不等的中产阶级,丧失了赖以滋润的资产而陷入困境。这里所指的不是无可避免的不幸,如失业、疾病、家庭陷入各种原因的困难等,而是专指遭受权势侵掠剥夺和官商勾结的讹诈,换句话说是社会的不公和违法公行,因而导致的中产阶级丧失滋润日子。不论是社会上的口耳相传还是网络上诉冤披露,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如大量被强拆而丢失住家者中就不乏中产阶级。”【注18】

“除了这种类似随机性的对大陆中产阶级的零敲碎打,在中共统治下的大陆至少还有两种阴影,一种是地区性的对中产阶级财富的侵掠剥夺。……例如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到期要交房屋价值一半的税,就能够一口咬去主要财产是房产的中产阶级一半财富。”“在大陆中产阶级头上的更大阴霾,则是中共为解救困境再搞一次杀富保权的恶行。历史上中共为了掀起斗争的恐怖氛围,在毛泽东的提议下将入选地主标准从五百亩降为五十亩,进而大肆绑架抢掠杀害富有点人的所谓土地革命,从而让仅有数百万人口的共区能够养数十万军队。而国共内战中为获取支持打仗的财政和兵员,更是将农村富裕户扫地出门还大肆屠戮。中共在其统治区进行的土改对象,正是从经济到兵员支持中共八年所谓抗战的农村富户。中共夺取大陆政权后依然匪性不改,公私合营和社会主义改造等血腥运动,又将城市富裕户搜掠的一干二净,使大陆所有人全战战兢兢靠中共允许的饿不死标准维生。今天虽然由于经济开放大陆多数人经济改观了,但是中共不仅没有为过去的匪性忏悔,习近平更是高喊不准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也就是说从前的抢掠杀戮都是中共真理。其实在小范围内薄熙来已经在重庆搞了一次杀掠富豪,而今后中共出于经济的政治的需要,再搞一次杀富保权绝非杞人忧天。未来大陆的不确定性和变数很多,但是有一点可以非常确定,就是只要还活在中共流氓政权下,大陆中产阶级民众不会有不问世事,却可以永久过滋润日子的美好时光。”【注18】

高智晟先生在《不承认中共国市场经济国地位又是美日欧的“错”?》一文中对中共官僚、权贵团伙明火执仗掠夺大陆民众资产之行径的阐解和举例,令自以为对中共国黑暗有一定了解的我瞠目结舌、毛骨悚然。高智晟先生指出:“无法无天的权力可随时随地随意扼死任何一个经营主体或任何一桩具体交易而不担责。自由经营大众传媒更是被当局视为恐怖犯罪以上的‘公共危险’。而官权垄断下的行业在中国就是戴着官面具的持枪抢劫。不仅如是,司法就是黑权力的掌中物,当局抢了你的企业、财产,受害者还不得控告它,它抢劫经营者或所有权人是‘执行公务’,受害者去控告它就是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这样的倒置黑白、伤天害理的事成了‘政府’的日常事业。”【注19】

高智晟先生举出了其亲身经历的几个例子。每个例子都足令大陆善良民众震骇不已。“2002年一年里,仅山东省就有两起我的当事人被绑架后非法囚禁的恶例。”即,山东日照的正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淄川制药厂被当地“政府”抢占之事。

最使我震骇的,还是李建国到陕后又创下的单起抢劫经营者财产最巨、涉及受害人最为广众的犯罪记录,一次从十二个县市、聚扰了三千人的“党的政法干部队伍”钢枪钢盔全副武装,抢劫了六万投资人一百多亿元的财产,这就是2004年震惊全世界的“陕北油田抢劫案。”在抢劫高峰期,十二县市、公检法“党的政法干部队伍”全部出动,对不愿乖乖交出财产的受害人实施迫害。许多投资者戴着手铐、脚镣被折磨后大哭着签下“同意”交出财产的文书。几个月之内,所有各县交通要津处,都有特警设卡检查,许多后来被抓捕的投资人哭诉:每个检查点上,都用化肥袋装着手铐,满满地立着几袋子,堵截上访告状者,榆林,一时变了人间活地狱的去处。【注19】

高智晟先生在文中还叙述了广州大学城案中大规模抢劫、毁灭私人财产暴行案,北京可控硅企业诉北京瑞普电子集团财产抢劫案,以及新疆广袤房地产公司被农六师下级农场强掠等事实。在这些令善良人们瞠目结舌的制度性、公开性犯罪事实中,包括“刀把子”在内的相关地区的公检法人员皆成为抢掠民财者的帮凶爪牙。被抢掠者的抗争,换来的都是冠以法律之名的迫害。【注19】

正如刘青先生、高智晟先生等人所述,习共当局和权势团伙对大陆中产阶级的政策、宣示或暗示之中一直包含着宰割意图,“刀把子”对此自是心领神会,倾力践行。而且,相对于黑道组织、异议维权、上访大军、权贵亲信、资产巨头等群体而言,大陆中产阶级因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体制而呈现出缺少抗争锐气和抗争手段,面对公权力侵害之际多半委曲求全、忍气吞声的整体特征,这样的特征很容易诱发“刀把子”的嗜血性情,被其视为俎上鱼肉。

事实上,很多大陆中产阶级人士已经意识到专制体制对他们的既成性伤害和可能性伤害,并且采取系列方式逃避伤害、规避伤害。据《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开始转移资金的长征》一文【注20】,“中国人担心经济放缓和国家日益增加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因此希望实现资产多元化。虽然中国严格限制货币外流,新技术却带来了一个模糊的领域。”“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民众开始加入资金转移国外的长征,尽管中国官方开始推出措施阻止资金外流,中国中产阶级利用网络新技术和新兴支付手段,并与国外专门瞄准中国中产阶级服务的融资推销合作,成功转移国内所得。”另有报道称:“据知情者引述清华大学负责海外引智的某位领导的话说:雷洋案结果公布后,国家‘千人计划’的动员对象-在美国著名学术机构里卓有建树的青年学者们,不少原本已有回国倾向的,目前纷纷失去了‘联系’。知情者称,对这些人来说,现在回国需要考虑的,已经不仅仅是薪酬和工作条件的问题。”【注21】

结语:

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古德曼(David Goodman)认为,中国中产阶级基本是党国(party-state)体制的一部分,多数人的权力、声望和财富都来自他们在党国体制中的地位,雷洋事件不会让中国的中产阶级造反【注22】。

也许,古德曼的观点是正确的,雷洋事件只能唤醒少部分大陆中产者。然而,雷洋事件使得“刀把子”的黑恶特性愈发彰显于众,基于对“刀把子”特性及其掌控者反人民本性的洞穿和愤懑,抗争性能量已然蛰伏民间,必将在某种形势之下,以某种方式爆发,成为摧垮中共暴政的力量之一。

一切专制政权都注定灭亡!极端反人民的专制政权注定加速灭亡!而将“刀把子”等反人民的暴力、暴政作为最优延命手段的政客,本质上与吸毒上瘾、奢毒成癖、饮鸩止渴之辈无甚区别,也许,灭亡就在不久的将来!

掌控“刀把子”的习氏当局对雷洋事件所采取的“两害相较取其轻”的冷血绝顶的处理方式,反映了习氏当局已经无可逆转地站到以“刀把子”暴政反人民的立场上并宣告天下。其不安全感、不自信感、惶惶不可终日感是何等强烈!色厉内荏尽彰无遗!等于是自甘选择了加速灭亡之路,等于是自供自招了其对自身加速溃亡命运的预断。

虽然中共暴政必定灭亡,且灭亡之日或未必很远,然而,于所有的不甘在“刀把子”凌虐之下沦为下一个雷洋、徐纯合、聂树斌、念斌、赵作海、呼格吉勒、周秀云、钱云会、严晓玲……的人们而言,与其坐等中共暴政溃亡,不如以自己的方式主动抗争,为建设荫障全民人权的宪政民主制度而出一份力,发一声喊!

注释:

【1】中共人民网《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网址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0120/c70731-26419142.html

【2】章晓华新浪微博中有述:“雷洋是中共党员,国资委小干部”,网址http://weibo.com/3173951675/DvLDLeng6?type=comment#_rnd1483213360614

【3】凯迪网《胡秋生;雷洋生前是个共产党员还是共青团员》,网址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11617740

【4】博讯网《花夫人:雷洋案“金钱换正义”下次还会发生吗》中写道:“雷洋生前是小粉红”。网址https://www.boxun.com/news/gb/pubvp/2017/01/201701031714.shtml#.WGwmpfl97IU

【5】维基百科“雷洋事件”条目中有述:“雷洋生前在微信‘朋友圈’中称自己不关心政治,不说‘负能量’的话”。网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B7%E6%B4%8B%E4%BA%8B%E4%BB%B6

【6】民主中国网《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参与雷洋案连署》,网址http://www.minzhuzhongguo.org/MainArtShow.aspx?AID=76954

【7】百度百科“‘刀把子’论”,网址http://baike.baidu.com/item/%E2%80%9C%E5%88%80%E6%8A%8A%E5%AD%90%E2%80%9D%E8%AE%BA/16619649?fr=aladdin

【8】腾讯网《习近平为何引用毛泽东“刀把子”论》,网址http://news.qq.com/a/20150120/078194.htm

【9】中共《光明日报》:《缅怀 学习 继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网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10/03/nw.D110000gmrb_20141003_6-01.htm

【10】凯迪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网址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10903461

【11】大纪元《袁斌:一个老警察的抓嫖故事》,网址http://www.epochtimes.com/gb/16/5/13/n7890439.htm

【12】民主中国网《巩磊:当代中国的灾难来源于专制下的警察治国》,网址http://minzhuzhongguo.org/MainArtShow.aspx?AID=66633

【13】民主中国网《巩磊:警察枉法滥权残害无辜的根源是中国特色的维稳体制》,网址http://minzhuzhongguo.org/MainArtShow.aspx?AID=52862

【14】腾讯《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网址http://xw.qq.com/news/20130713000709/NEW2013071300070900

【15】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真正的挑战是未来5-10年》,网址http://news.xinhuanet.com/2012-07/31/c_112575022.htm

【16】纵览中国网《令狐聪:雷洋案能走多远》,网址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75640

【17】大纪元《王来棣:毛泽东的知识分子政策》,网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8/n3771187.htm

【18】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刘青:大陆中产阶级守得住自己的滋润日子吗》,网址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liuqing/lq2-06132016165436.html

【19】民主中国网《高智晟:不承认中共国市场经济国地位又是美日欧的”错”?》,网址http://minzhuzhongguo.org/MainArtShow.aspx?PageFormat=Blank&AID=74613

【20】博讯网《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开始转移资金的长征》,网址http://www.boxun.com/news/gb/finance/2016/12/201612131948.shtml#.WGwwePl97IV

【21】博讯网《雷洋案重创中共海外招才计划 拟回国学者纷纷失联》,网址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6/12/201612271907.shtml#.WGwxjPl97IV

【22】美国之音中文网《热点快评:雷洋案数千万元赔款的背后》,网址http://www.voachinese.com/a/io-20170102-china-lei-yang-case/3659690.html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