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国求存另一案 王玲母子安全抵泰

發佈時間 : 2017-1-16 23:50:18

北京访民王玲(右)周一(1月16日)抵达泰国曼谷申请政治庇护,其子苗居幽约1个月前到达,并已获得难民保护信。(照片来自邢鉴推特,拍摄日期2017年1月16日)

北京访民王玲(右)周一(1月16日)抵达泰国曼谷申请政治庇护,其子苗居幽约1个月前到达,并已获得难民保护信。(照片来自邢鉴推特,拍摄日期2017年1月16日)

再有中国公民因忍受不住政府打压而选择出走逃避。北京访民王玲上访逾10年,得不到处理之馀,去年更遭遇刑拘、抄家及逼迁。走投无路下,与儿子先后逃亡至泰国,到联合国难民署申请庇护。(海蓝 报道)

北京访民王玲周一(16日)上午持中国护照及签证抵达泰国曼谷,随即到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作难民登记。

王玲向本台表示,去年是大灾之年,警察不断逼她搬家,并把家中物品抄走。8月中旬,她曾到陕西拜祭前领导人习仲勋时举标语,返北京后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当局抄走2部电脑、3部手机等物品,其后当局开了行拘通知书,令她没法申请案件覆议。3个月后即11月,她到习近平家门口上访,把守的警察抓了她,并以涉嫌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1个月。

她又指,近日情况严重,她租住的房屋不断被抄家,并且令房东要求她搬走,搬1次抄1次,通州警方又威胁儿子,令她觉得走投无路,再加上近日发生雷洋死亡事件,她害怕儿子的安全,惟有与儿子到泰国申请做难民。她指,虽然泰国也不安全,混进不明人士,姜野飞等人被遣返,她也担心但没其他办法。

王玲说:对我儿子变本加厉,愈来愈利害,我住在哪儿,他就把我抄。我这次为什么下定决心出逃,就是在我拘留的两次当中,通州分局警察找到我儿子,威胁我儿子说,你妈再上访我弄死你,你自己琢磨琢磨,我害怕了。

其子苗居幽表示,上月18日,他独自到曼谷,没跟母亲一起来,因为她身份比较敏感,怕过关时受阻挠。母亲则于周一到曼谷,她抵达前他没法睡觉,生怕她被拦截,幸好平安抵达,下午陪同母亲到联合国难民署登记,近日他已拿到难民保护信。他又指,因为母亲上访备受打压,工作单位经常有人来骚扰,没法在中国生活。

苗居幽说:因为首先主要我母亲上访,警察总是恐吓我、威胁我,工作也是没法找,即使找到,他们也会去我工作单位捣乱,这是肯定的。

现年60多岁的王玲,居住北京通州,2003年其房屋两次遭强拆,家中财物被抢走,自始上访,被拘留10多次及劳教1次。

近年大陆维权人士相继到泰国申请政治难民,持有难民证的董广平、姜野飞,2015年11月13日被遣返中国后,滞泰的中国难民均害怕被捕。自去年2月,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及数名滞泰人士逃亡遇船险后,联合国难民署加快审批难民程序。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