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发起联署要求周强就言论下台

發佈時間 : 2017-1-17 23:52:13

中共政法委下属的微信公号“长安剑”发布在中国院长高级会议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表“向司法独立亮剑”论。(2017年1月14日,截自“长安剑”微信)

中共政法委下属的微信公号“长安剑”发布在中国院长高级会议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表“向司法独立亮剑”论。(2017年1月14日,截自“长安剑”微信)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出拒绝推行“司法独立”的讯息后,被法学界指责开历史倒车。多位律师则直接发起连署行动,敦促周强立即引咎辞职。(吴亦桐/李莱 报道)

中国最高法院党组书记兼院长周强,周六(14日)发表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及“敢于向司法独立亮剑”论后,中国官方与民间舆论呈现完全割裂状态;法学学者贺卫方和张千帆先后发声,指出周强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而最高法官微和政法委微信公号就连续发文力挺周强,“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论,再为周强言论护航,并批评反对者将“司法独立”打造成传播西方政治价值的旗帜。

上海律师林礼国、广东律师葛文秀周一发起律师联署,敦促周强立即引咎辞职”,认为周强言论体现了反法治的本质。

公开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林礼国对本台表示,当前司法系统乱象繁生,特别是709大抓捕系列案中,各级司法机关完全脱离法制轨道,透过这个案例他们看到司法不能独立的“乱法之象”。

林礼国:从709案确确实实我们看多了太多没有按法律程式来办案子的一些问题,这是我们这次发起这个行动考虑的一个因素,我通常是用“乱法”这样一个概念、“依法乱政”这样一个概念,这样的事情发生,周强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长,肯定要承担责任的。

林礼国也从国际影响及对本国民意的冲击等方面,历数要求周强下台理由。

林礼国:在国际上损害了中国追求司法独立的形象;第二点宪法规定审判独立,或者说独立司法,这是司法独立在中国特殊的称呼而已,中国也是崇尚和追求司法独立的,周强这句话等于向国人说明,中国不需要司法独立。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及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上周五出席政法会议时传达了“最高指示”,习近平要求政法机关把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第二天,周强便发表了引发争议的“向司法独立亮剑论”。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向本台剖析,周强此番言论,有可能基于在权力斗争中的弱势地位进行的自保行为。

章立凡:他讲的这些是一个实际情况,他只是把实情给说出来了,中国本来就没有司法独立,也没有三权分立,更没有什么宪政民主,共产党就不打算搞这些东西,甚至是抵制这些东西,所以他说的是实话。

章立凡也认为,由中共高层到各级官员的意识形态,是十九大前的一种反应。社会矛盾频发,内部政治角力,经济出现危机,这些都使得中共高层绷紧神经。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