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获刑村民上诉受阻 家属遭擎枪指吓

發佈時間 : 2017-1-18 23:56:20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烈宏与在美国的维权人士一起组织了“乌坎关注组”,为村民发声,并呼吁民众前往乌坎村声援。(右为庄烈宏,庄烈宏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烈宏与在美国的维权人士一起组织了“乌坎关注组”,为村民发声,并呼吁民众前往乌坎村声援。(右为庄烈宏,庄烈宏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广东省乌坎村的9名村民,早前被指参与示威游行等活动,被当局判处入狱2至10年。过去3星期,部份被判刑的村民家属提出上诉,但受到当局以多种打压方式阻止。更有村民家属被警方以枪指着头部,强迫其放弃上诉。(黄乐涛 报道)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烈宏周三(18日)对本台表示,现在多名被判囚的村民,其家人已经受到当局不同的恐吓及威胁等,要求他们不要上诉。

庄烈宏说:他们打压是非常之强的,尤其是吴芳(其中一名被判囚的村民)的儿子,他说要请律师,公安及政府人员10多个人,就到他的家,要求他不要委托律师代理上诉案件,当时吴芳的儿子就比较强硬,并不配合,然后3支枪就对着他的头及胸口,就要迫他签字(即是签不聘请律师的承诺书)。

记者问:是什么枪来的?

庄烈宏说:是冲锋枪来的。

他表示,其他被囚村民的家属就不停被当局召唤问话,现在除了他为父亲聘请了律师外,其馀在囚的村民家属不堪当局的压力,现在已经放弃上诉。早前他与在美国的维权人士一起组织了“乌坎关注组”,为村民发声,现正计划发起活动,声援村民。

对于当局阻挠乌坎村被判刑的村民上诉,曾受村主任林祖恋家属委托代理案件的律师马连顺对本台表示,在正常的情况下,即使被告的家人未能为被告提出上诉,被告亦可自行提出上诉,但现在于当局的严厉打压之下,按照法律程序办事,根本就没有用,恐怕被告最终亦难以洗脱罪名。

马连顺说:任何被判有罪的人都可以上诉,只要写个上诉状,任何理由都可以上诉,但是,乌坎的所有案件,不是按法律办的,也不是公平正义可以得到申张的,那应该说是没有办法,可以看看有没有办法,我估计没有办法,判决了以后可能就超过10天了,不让你上诉,那就是过了上诉期,这个判决就生效了,面对这么一种状况,我估计其他人亦没有办法。

他表示,自己接受林祖恋家属的委托时,亦受到司法局的打压,迫使他放弃代理案件,他认为即使当局批准乌坎村民上诉,但最终亦会被法院驳回,被判刑的乌坎村民最终亦要入狱。

海丰县人民法院官网上月26日公布,法院一审宣判,9名乌坎村村民分别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故意传播虚假消息等5项罪名,被判入狱2至10年不等的刑期,其中魏永汉指是属于带头示威的人,故判刑最重,被判入狱10年。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