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艺术家叶海燕因支持批毛学者受打压

發佈時間 : 2017-1-18 23:51:51

叶海燕宋庄工作室。(图片来源:叶海燕,拍摄时间:2017年1月18日)

叶海燕宋庄工作室。(图片来源:叶海燕,拍摄时间:2017年1月18日)

北京女权人士叶海燕再遭打压,周三(18日)遭通州区当局强制逐出宋庄艺术村,这是继诗人王藏之后,另一名被逐的宋庄艺术家。有消息指,叶海燕被驱逐,是因为撰文支持山东“批毛”教授邓相超,及石家庄自由派官员左春和有关。(黄小山/高锋 报道)

叶海燕支持邓相超和左春和的文章,在网上被广泛传播,她公开批评有关部门的打压行动,犹如文革重来。但她的微信公众号很快被封闭。北京通州区政府的打压也随之而来。

作家天佑对本台表示,叶海燕写了文章后,宋庄当地的街道办的负责人亲自出面找她,要她搬走。周三,员警也要上门向她施加压力。

他说:她不就是写了那篇反对文革的文章,人家现在在赶他走嘛,在北京的宋庄,就这两天一直在赶,就现在房东呢就是让他搬,昨天吧当地街道办书记去了,他不搬好像今天那个员警要找他吧。

另一位知情的艺术家透露,叶海燕遭当地官方和国保打压,还因为此前她在当地开了一次画展。当时去画展的朋友比较多,还有国保在现场监视。

他说:因为当时的时候那个乡镇府跟这大队书记都到她家去了,就是不让她在这住了。而最新的情况就不太清楚了,因为前段时间她做了一个她的作品展览,就是她自己画的一些画,有了很多的这个异议人士吧还有这些朋友,宋庄的一些朋友,当时呢国保就在她展览的现场,进行监视。

据知情艺术家透露,通州区国保和宋庄街道此次先后驱逐诗人王藏和叶海燕,只是系列动作的开始。因为北京市政府迁到通州,当局试图将聚集在宋庄的异议人士和独立艺术家都驱逐。

他说:现在中共党已经就是说今年的维稳压倒一切嘛,他对宋庄的不稳定因素他都要清除。而且这个宋庄他属于通州嘛,通州现在成为这个北京市的副市嘛,就是他移过来。他要扫清这些障碍,我听朋友说有可能把宋庄的艺术家一批一批的全部清走,第一批就是像我们这些能够说真话的,当局不喜欢的这些个活跃的。以后呢就是慢慢的把这些个流窜的租房艺术家也清走,已经有工作室的也要迁走。

叶海燕周三下午向本台记者确认正遭驱赶,但她表示坚决不搬,并将抗争到底。她还同时发出讯息,向声援她的朋友表示感谢,并拒绝大家为其捐款。

本台记者致电通州区政府,了解宋庄艺术家遭驱逐的事,但多部值班电话都没人接听。

叶海燕网名“流氓燕”,是活跃的女权活动家,以关爱艾滋病患者和性工作者的健康而广为人知。她曾以行为艺术抗议官员和学校校长性侵幼女、又透过网路写作和绘画,批评中国政府侵犯人权,她也因此多次遭警方打压。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