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谦:中美外交棋局与人权

發佈時間 : 2017-1-20 22:00:15

人权问题一直是中美外交棋局中的一个棋子。美国虽以自由、民主、人权理念立国,但在外交上国家利益始终起主导作用,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历届政府都是如此。当选总统川普鼓吹“让美国再次辉煌”虽然煽惑人心,但出发点却是一脉相承,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反映出美国国家利益的侧重点有所变化罢了。

当年尼克松推动中美和解,就是冷战时期出于“联中反苏”的战略需要,其后历届政府都延续了这样的思路。卡特本来素以“保障人权”著称,但在他上任伊始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老布什在六四镇压血迹未干,就派特使秘密会见邓小平,达成协议维持中美关系。克林顿在竞选时宣称“从北京到巴格达的暴君”,但很快就将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与人权问题脱钩。即便是强调人权理念的希拉里在与中国进行经济和战略对话时,宣布人权问题不在讨论议程上。冷战后,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对中国采取绥靖政策,一味软弱退让,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假设上——中国经济发展了自然会民主化,直到最近两年才开始对此有所反省,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变化,但为时已晚,铸成大错。

再从中国外交的历史演变来看,中共建政之初,毛泽东采取“一边倒”战略,与前苏联结盟对抗美国。接下来,中苏反目成仇,毛发动“乒乓外交”向美国示好,与尼克松一拍即合,构建了中美联手抗苏的“准同盟关系”(基辛格语),形成了世界战略格局的三角关系。前苏联解体后,原有的中美苏三角关系的战略背景不复存在,但按照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方针,中国选择了一条不扛社会主义大旗、“闷声发大财”的路线,从江泽民时代开始逐渐演变成在经济上靠拢美国、政治上亲近俄国的外交路线,形成与美国政冷经热、与俄国政热经冷。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特别是习近平上台后,对内推翻了中共集体领导体制,对外改变了韬光养晦的策略,拒绝普世价值和国际人权标准,挑战并试图主导改变国际规则,成为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

不少评论认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是对全球化的逆转。其实,问题不是出在全球化,而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做生意,这是一种不对等的经贸交往。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靠牺牲环境和人权发展经济,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掏空了美国经济,造成产业空洞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跨国公司和中国政府是最大获益者,而受害者则是中美两国的民众,美国老百姓买到便宜货却失去工作,而中国农民工得到了工作机会,但完全没有人权保障。川普如果真想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和贸易失衡,那就应该认识到中国的人权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世界的问题,中国的人权问题不解决,美国民众也会深受其害。

美国是中国唯一有所忌惮的国家,中美关系是整个中国内政外交的基石,牵一发而动全身。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念迥异,既在经贸交往、国际事务中存在许多合作的领域,同时又在地缘政治、经济合作中存在许多利益纠纷和价值理念的冲突,近几年越演越烈,呈现出对抗大于合作的势头。目前中美之间存在四大话题:国际安全、经贸、人权、环境,其中人权问题事关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是令其最为尴尬的话题,绝不容忍任何人触碰,给国际社会划了一条红线,不得逾越。

正因为如此,在这次美国大选期间,中共高层内部曾做过评估,认为强调民主自由价值的希拉里更难以对付;而商人出身的川普主张美国优先,更看重经济利益,不会为捍卫美国价值观而战。因此将只会关注美国与中国的经济纠纷,而把人权问题搁置一旁。不仅如此,川普还主张进行全球战略收缩,这将给中国一个喘息的机会,用北京官方的话说是“战略机遇期”。为此,中国官方决定助川普一臂之力,尽管并不看好他。与俄国公然通过黑客介入美国大选不同,中国做得更加隐蔽,主要是通过微信群在幕后煽动,传播大量假新闻,抹黑希拉里。这是许多美籍华裔一反以往的政治冷漠,高调支持川普的一个重要背景。

其实,川普并不是省油的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更难缠的对手。据知情人说,川普当选后,中共高层措手不及,外交圈乱作一团,根本找不到马上可以和川普搭上线的人,急切之下,为了讨川普欢心,把一个在中国拖了10年的商标官司,判川普胜诉。但川普并不买账,利用候任总统身份的灰色地帶,先发制人,与台湾蔡英文通话,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如此,川普还与普京眉来眼去,美国“联俄抗中”的战略调整呼之欲出。

川普虽然是政治上的白丁,毫无从政经验,却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很会把商业谈判的技巧策略用到国际外交上,收集一切可以要挟对手的筹码,测试对手的底线,占据谈判优势,逼迫对手屈服。川普的真实目的并不在台湾问题本身,而是佯攻,把台湾问题做筹码,压中国在经贸上让步,以便兑现竞选时对美国选民的承诺。

川蔡通话,突破了历届美国政府与中国打交道时的底线,点中了中国的穴门。台湾问题是中国所谓“核心利益”的重中之重,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用台湾作家李敖的话说,台湾是中国的睾丸。川普打台湾牌,逼中国在经贸上让步,这对正处于经济全面恶化的中国是不可承受之重,经济问题当今中国最大的政治,是维持中共政权的生命线,经济一垮,就会引发社会危机乃至政治危机。这让中国陷入两难的困境,进退失据。

多年来,中国官方靠煽动民族主义来凝聚人心,现在惹火烧身。川普挑战“一中”底线,摸了老虎的屁股。这给中国出了一个难题:软了也不行,硬了也不行——软了,对内威信扫地,对外引发连锁反应,其他国家可以有样学样;如果对美强硬回应,川普又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反而可能触怒川普,把中美关系搞僵,更不好收拾。一向在国际社会上蛮横霸道的中国,现在撞上了川普这个愣头青,左右权衡之下,目前只能暂时保持克制,这正应了中国老百姓“横的怕楞的”那句话。

当然,川普要想改变40多年来形成的中美关系格局,并非易事,特别是在中国已经坐大的情况下,中美双方在经贸、国际安全等领域有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关系。可以预见,川普当政后,中美将会龃龉不断,但仍大体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问题在于,中国目前正处于多事之秋,经济全面恶化的同时,围绕十九大党内权斗暗潮汹涌,现在又加上川普川普突破“一中”魔咒,动摇了中国内政外交的基石,势必给中国带来变数,产生连锁反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的人权进步离不开国际压力,美国在其中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但归根结底要靠中国民众自己的努力抗争。人权问题虽然只是中美外交棋局上的棋子,但中美关系一旦发生动摇,将会导致原有世界格局出现重大变化,这或许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契机。川普虽然常常放空炮,也不会为捍卫美国价值观而战,更不会在意中国的人权问题,但并不等于他不会利用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这将使习近平面临的困局雪上加霜,顾此失彼,焦头烂额。一切关注中国人权进步的人们或许不必过于悲观,好戏还在后面!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7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