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江天勇被捕情况 公安部推诿非办理部门

發佈時間 : 2017-1-20 23:54:41

被当局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律师江天勇,其父亲及代表律师覃臣寿到长沙市公安局查问情况。(覃臣寿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被当局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律师江天勇,其父亲及代表律师覃臣寿到长沙市公安局查问情况。(覃臣寿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律师江天勇,早前在湖南声援被捕的709律师途中,在长沙市火车站被警方带走。其代理律师向公安部申请公开江天勇被捕后的情况,但当局疑不断推诿,拒绝公开江天勇的情况。(黄乐涛 报道)

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正被当局指定监视居住的律师江天勇,其代表律师覃臣寿周五(20日)对本台表示,他早前向国家公安部申请,要求公开江天勇被捕后,警方的执法视频及所有已记录的口供等等。但是,公安部周五回覆,表示案件并不属于公安部办理,所以未能接纳他的申请。

覃臣寿说:我个人认为是长沙市公安局,或者是湖南省公安厅负责,就是下级的单位负责,这种跨地区的(办案),他必须要有公安部的一个协调,然后他们公安部(现在)说,他们不懂,就是这个理由,我个人认为是说不过去的,我认为是(公安部)推诿,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下面的公安局,比如说长沙公安局。

他表示,现在唯有继续走法律程序来保护江天勇的权益,他现在非常担心江天勇的情况,因为江天勇已经被当局控制2个月,现在亦不知道身处哪个地方。

覃臣寿说:下一步可能申请行政覆议,可以向北京公安局、可以向公安部申请,也可以向北京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覆议。现在陆续收到相关单位的一个答覆,我们正在考虑下一步采取甚么的行动,现在的情况来看,江天勇应该被长沙国保秘密监视居住,人到底是关押在北京或是长沙,我不能肯定。

此外,709事件中,现在被关押的仍有律师李和平及王全璋等等,李和平的原代表律师马连顺对本台表示,李和平的案件于上月初已经移送到法院起诉,但是一直都未有公布开庭的日子,他认为当局或许害怕受到舆论压力,所以一直不开庭审讯。

马连顺说:没有罪便判刑,如果是判刑的话,国内的同行及国际(媒体)的压力等等,做案件的(处理案件的人),出现冤假错案的话,他们亦不好受,我感觉到法院的人,应该知道(李和平)没有犯罪,不想判,所以案件就一直停着,我想肯定是这样的。

另外,王全璋的代表律师余文生对本台表示,自从王全璋的案件于去年底第3次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就一直没有消息,王全璋的案件现在存在多种的可能性。

余文生说:因为我们现在亦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法律规定案件到了检察院可以待1个半月的时间,如果是案件已经退补过两次了,王全璋的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到了45天,就要移送到法院,如果不起诉的就会放人,又有可能批准他取保候审,但是现在没有其他的消息。

余文生表示,希望当局按法律办事,尽快释放所有709被捕的人士。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