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取得吴淦起诉书 至今未定开庭日期

發佈時間 : 2017-1-20 23:57:54

吴淦(右一)于2015年5月20日,在江西省高院声援被捕律师后关押至今。(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5年5月20日)

吴淦(右一)于2015年5月20日,在江西省高院声援被捕律师后关押至今。(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5年5月20日)

 

被关押约年半的褔建维权人士吴淦,其代表律师已数次会见,并取得起诉书,但仍未知何时开庭审理。而吴淦的父亲被羁押过年半,在临近春节获准取保候审。(海蓝   报道)

吴淦(网名屠夫)的代表律师,上周五(13日)曾经到天津巿第二看守所会见。其中葛永喜律师周五(20日)表示,自上次会见之后,春节前可能没时间再到天津,但春节期间或会去会见他。就吴淦的情况,以律师发布的通报为准,目前难以判断案件何时开庭。他又指,得知吴淦的父亲获取保候审,但认为不用过分解读事件。

葛永喜说:以发公开的消息为准,其实我们应该是第5次去见他。(屠夫父亲取保)这个事情的话,我觉得不必过于善待,也不必认为它会释放一个怎样的讯息出来,不要过分解读这个问题。

吴淦的朋友对本台表示,她曾联系吴淦的妻子,她的身体不好,其父亲刚获释,身体也不佳,而且案件仍未了结,吴淦妻子的压力很大。她又指,朋友最担心吴淦被重判,因为他其中一项指控是颠覆国家政权罪,实际上他做的事情是为弱势社群申冤维权;如他被判很长的刑期,大家会感到难过。

燕薪律师最新通报的内容指,上周五他到天津巿第二中级法院递交辩护手续,领取吴淦的起诉书,并于下午到看守所第4次会见吴淦,总计共有第5次,会见约2小时。他指吴淦的气色比之前好了很多,精神状况也不错。他表示,起诉书指控的那些事件确实有参与,如果非要给他罪,他将当作是自己的奖赏。

2015年5月20日,吴淦在江西省高院声援被捕律师,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拘;同月27日被褔建警方刑拘,他被指控涉嫌诽谤、寻衅滋事罪。到去年8月16日,吴淦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批捕。

此外,吴淦父亲徐孝顺被指涉嫌职务侵占罪,他在周四(19日)取保获释。其代表律师林洪楠表示,他与徐孝顺通过电话,他的情况还好,但血压高需要治疗,他没有谈及儿子的事情。他又指出,其案件已经开庭3次,一直未宣判,暂时案件未完结,律师替他做无罪辩护。

林洪楠说:他这件案还未完,还要且听下回分解,也可能他无罪,且听下回分解是这个意思。这个过年应当放他,因为已经延期又再延期。

60多岁的徐孝顺,2015年6月25日被褔清巿公安局以涉嫌职务侵占罪,二度遭到刑拘。律师指,屠夫父亲与合夥人办加工工场,后因经营问题,该小企业解散。早在2012年上旬,有关方面从解散多年的企业,指控他涉嫌职务侵占罪首次被刑拘,被拘留约7个月之后,在2013年5月23日取保获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