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常洪艳在京遭逮捕 赵振甲组织反截访签名被抓

發佈時間 : 2017-1-21 21:10:00

2017-01-20

黑龙江访民常洪艳。(访民提供/记者乔龙)

黑龙江访民常洪艳。(访民提供/记者乔龙)

在北京上访多年的黑龙江访民常洪艳,于1月20日中午在北京市丰台区吕村一出租屋内,被黑龙江警方逮捕,罪名是涉嫌“妨害公务”。连日来,多位访民因到北京上访而被警方抓捕。辽宁访民赵振甲因参与反截访联署签名活动,被二十多人砸窗入室抓捕。

常年在北京上访的唐新波1月2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未婚夫常洪艳当天上午10点40分,遭黑龙江朱家坟派出所多名公安逮捕:

“逮捕令他们不让我看,妨害公务罪,说是丰台区检察院逮捕常洪艳,说丰台去法院下的逮捕令。我把今天现场视频给您发过去”。

唐新波提供的一段长度为六分钟的现场视频显示,多名穿制服的公安在其住所抓常洪艳,多位访民与公安理论:

“(访民)无缘无故的逮捕,(警察)有逮捕证,检察院批准的。(访民)检察院是谁。(唐新波问):您是朱家坟的还是法院的,能告诉我吗?(警方):朱家坟派出所。唐新波:你们是配合地方,我们对刑场都不惧,我不害怕”。

唐新波说,去年6月22日,她和常洪艳接到访民求助,到吕村车站看到五个自称是吉林的刑警抓一个访民,常拿出手机拍摄现场。当时有访民将一辆警车砸坏

:“我们到跟前拍摄一张照片就回来了。当天晚上七点多,北京丰台区刑警队等三路人马近百人登门,我老公正在唱歌,就把他抓走了,包括我和还有一人。把我扣留三十个小时后,因为没有证据就把我们放了。已经把我们起诉到检察院,检察院没有批捕,但是今天,朱家坟派出所又来人,把我老公抓走”。

另外,1月18日晚,辽宁访民赵振甲因组织进行反截访联暑签名行动,被丰台区公安分局二十多人从王庄将其抓走。他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那天晚上,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来了一帮人,我不开门,他们把窗户砸坏了进去的。就是因为咱们访民组织一次反截访行动。这个活动是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大伙儿联名。因为很多访民都死在上访路上,如杨天直、陈沈群等,今天你不反对截访,明天就可能轮到咱们。因为截访者已经无法无天了”。

多年来,年过七旬的赵振甲致力于关注底层民众的维权活动,并积极参与公众事件,他曾因声援雷洋被刑拘。不少北京访民和维权人士在网上呼吁各界关注赵振甲的下落。他说,他被当地政府人员截访后,在沈阳火车站成功摆脱羁押人员,逃离当地。

而河南洛阳访民池秋霞也因到北京上访被抓。她的儿子姚家宝告诉记者,他目前是被不明身份男子劫持,其后才知道是公安:

“本来是去银行取钱的,到了夹马营路口公交车站,(池秋霞)先是被两个人架走了。他们(公安)又叫来几个人。最后他们说是平乐派出所的,把我妈按到车里面,送到平乐派出所。第二天把我放了,我妈的情况就不知道了。16日下午一直到现在”。

四川都江堰访民吴先琼,也因为进京上访,不久前也遭当地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情况不明。有访民称,农历新年将至,地方政府正在加紧羁押访民,以阻止他们到北京给国家领导人“拜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