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燕家断水停电将以干粮过年 加国外交官抵宋庄探望

發佈時間 : 2017-1-23 23:49:18

女权工作者叶海燕问北京官员家中有电吗?(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女权工作者叶海燕问北京官员家中有电吗?(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女权工作者叶海燕在宋庄的工作室兼住所,自1月19日起,遭到房东登门逼迁以及断水停电,23日进入第二五天。叶海燕当天告诉记者,她曾多次致电北京市政府热线投诉,但未得到正面答复。另外,春节将近,街上的店铺相继歇业,未来只能以干粮度日。22日晚上,加拿大驻中国的外交官前往宋庄探望叶海燕,对她的处境表达关注。

叶海燕在宋庄的住所被断水停电1月23日进入第五天,从前一天开始,她的身体状况开始转差。她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本周日,她第四次致电北京市市长热线,被告知她反映的情况已经转交通州区政府,但还是没有回复:“我今天身体已经很不舒服,上午头晕,坚持了几天,我人已经很疲惫了。我几天没有洗到热水澡,我的身体已经慢慢出现各种状况,比如牙疼、咳嗽,浑身没有力气,躺在床上,就不想起床。特别是农历年越来越近了,大街上商店关门,人家都回家过年了”。

叶海燕23日中午告本台,前一天晚上,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的两名官员到她住处表达关注:“加拿大的外交官昨天晚上过来看了一下,他们来了解一下情况,他们比较关注宋庄的艺术家在宋庄的生活状态,遇到的困难。我主要讲这次我被逼迁的状况。然后他们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就跟他们讲可能与我在网上发布的言论有关。然后我又问了他们,如果是在加拿大,艺术家会不会有这样的处境,他们说绝对不会”。

叶海燕长期为争取中国女性权利平等作了大量工作。2005年,她在武汉成立了“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关注愛滋病患者,并提出性工作合法化的呼吁。2013年,叶海燕在海南省万宁市第二小学门口举牌“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抗议校长和官员性侵犯幼女,引起各界关注及对她的行动表示声援。

早前国际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对北京有关当局逼迫叶海燕搬家的事件,表示叶海燕支持他人的言论显然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国际法甚至中国宪法都明确保护这一权利,所以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叶海燕的所有打压。他说,过往该组织看到多个例子表明中国当局迫使房东驱逐人权维护者迁离他们所租住的房子。

叶海燕说,因遭到当局断水停电,未来一段时间只能以干粮度日:“因为没有电,只能去外面吃饭。今天我们去了一个饭店,也是最后一天营业,目前最怕的就是接下来几天,很多饭店都关门了。那我们就没有地方去吃饭了,那我们只能在家里吃干粮。这样对我们来说,我们这个春节就过得太郁闷了”。

北京不少艺术家及维权人士得知叶海燕的处境后,纷纷前往探望。叶海燕说:“这几天不断有朋友来看望我,胡佳都来了两次,吕上他们也来了几次。他们来了一次有一次,不放心我。还有我认识的一些宋庄的朋友也是来请我吃饭。还有一些朋友从城里赶来看我。这些朋友一直在想办法让我摆脱困境”。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说,叶海燕被逼迁表面上是因为她在微信公众号与毛左进行思想与观点的交锋,但实际是当局采取的一次统一行动,是为中共今年顺利召开十九大所采取的维稳部署之一:“他们把叶海燕和王藏这样的诗人和女权主义者作为特定的打压对象,驱赶出宋庄。其实也是给宋庄的其他艺术家们念紧箍咒。如果你发出不和谐的声音,那么你就会被扫地出门的这样一种恐慌”。

胡佳认为,叶海燕和王藏的坚守,对众多艺术家而言,非常有意义。他呼吁海内外各界人士声援他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