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权组织在“受迫害律师日”声援大陆被捕维权律师

發佈時間 : 2017-1-24 23:52:19

台湾人权组织在“受迫害律师日”声援中国大陆被捕的维权律师。(苗秋菊拍摄)

台湾人权组织在“受迫害律师日”声援中国大陆被捕的维权律师。(苗秋菊拍摄)

124日是国际受迫害律师日,在台湾,今年以中国大陆为主题,台湾立委与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要求大陆政府释放所有被捕律师与其他遭非法羁押人士,并停止骚扰与恐吓律师家属。

为纪念西班牙“1977阿托查屠案件,自2010年起,国际社会将124日订为受迫害律师日,今年以中国大陆作为关注地区。台湾人权团体协同立委尤美女严正呼吁大陆政府停止一切酷刑,立即释放人权律师。

台湾声援中国律师网络副召集人魏千峯律师指出:尤其在前年的709大追捕之后,到今天还是有些人不知道去向,有些人知道去向之后,他见不到他的律师、他的家属,甚至于被刑求。那前几天我们得到的讯息是李和平跟王全璋甚至被电击当场昏倒,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立委尤美女表示,709大抓捕中,周世锋是中国大陆恢复律师制度后,首位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判决的维权律师,其他如李和平、王全璋、谢燕益等人还在押,甚至被施刑。

立委尤美女说:他(中国政府)用酷刑来迫害这些人权律师,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要警告每一个人,今天保护你的人,他自己都自身难保了,所以你是没有人权的。

尤美女说,人权是普世价值,如果律师因为捍卫人权而使得自己被逮捕,变得没有人权,那是人权的浩劫。

魏千峯还说,曾有位著名的大陆学者无奈习近平全面系统性迫害人权律师而在他面前哭泣。

人权律师魏千峰说:他们会知道说江泽民、胡锦涛时代,共产党的红线在什么地方,你不要去碰就没问题,除非是不小心碰到才会有几个被抓、被骚扰。习近平上来之后红线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动不动就会被抓、被骚扰、没有工作、失去执照、被逮捕。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维权律师的人权:他们出来捍卫别人的人权,那他们不应该因此自己的人权受到剥夺。

邱伊翎也呼吁政府尽速通过难民法,除了民间持续声援维权律师外,政府也应思考能为其家属提供哪些具体帮助。

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