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律师李和平王全璋遭酷刑曝光 电击曾致昏厥

發佈時間 : 2017-1-24 23:50:55

民间要求停止对709案当事人实施酷刑。(记者忻霖提供)

民间要求停止对709案当事人实施酷刑。(记者忻霖提供)

继“709案”被捕律师李春富被确诊身患精神分裂,以及谢阳律师遭酷刑内幕被陆续曝光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日前披露,李和平、王全璋等律师也曾遭受电击酷刑,以致当场昏厥。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谴责当局实施酷刑无耻,江天勇律师的妻子金变玲担心丈夫在“监视居住”中,也受到同等虐待。

正当民间发起声势浩大的“一人一相”行动声援在狱中遭受酷刑的律师谢阳之际,“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日前又曝光,在6个月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李和平、王全璋等律师经受了各种严重酷刑,其中包括采用电击的方式,电流的强度直接导致受刑人当场昏厥。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酷刑程度令人乍舌:

“这是一个内部的消息,比如说高智晟律师他描述其实这发生过。(中国)自己也承认说不应该有酷刑,但如果你到现在还有这样的事情的话,谢阳那个案子听说2015年的时候当年反酷刑公约你去接受审查的时候,你一边接受审查一边国内还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做了坏事被揭发出来他们也会很紧张。”

李和平、王全璋至今已被关押560多天。期间,未被允许与其辩护律师、家属见面,目前他们的人身状况外界均不得而知。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表示,听到相关消息她感到愤怒,并强烈谴责当局的非法行径,而李和平在2007年被当局绑架的时候就已经遭遇过电刑:

“被电击这种酷刑其实在李和平2007年被绑架那一次,就已经遭受过了。这一次当这个消息出来,我们已经知道这是官方常用的手段。愤怒之外有一个问题,就我而言,没有想到中国警方是这么没有人性,实际上他比我们想像的要更坏。中国加入了反酷刑公约,竟然公然违背国际公约,这是让国际社会和包括国内的民众都非常失望的。”

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日前发布了一份万字会见笔录,系统记录了谢阳律师在过去558天内遭受的酷刑,包括但不限于:吊吊椅、疲劳审讯、剥夺睡眠、威胁恐吓、认罪闭嘴、殴打、烟熏、不给饭吃不给水喝、不给看病、要求举报他人、禁止购买任何日用品、社交孤立。

本月14日,709案律师李春富被关押1年半后获释返家,骨瘦如柴、极度恐惧,往医院检验确诊为精神分裂。李春富透露,自己被抓之后当局天天给他喂药。而国保威胁李春富妻子毕丽萍不得对外界透露任何资讯。目前外界依然无法得知李春富在狱中受虐的细节。

同样,维权人士吴淦去年12月会见律师时透露,相继遭受几天几夜不让睡觉等酷刑和其他种种虐待,长期非人道的单独羁押、酷刑,基本生活权利也无法得到保障,甚至遭以其危害其家人人身安全为威胁逼迫其认罪。

被指定监视居住的江天勇律师的妻子金变玲表示,现在陆续知道“709案”当事人均遭遇恐怖酷刑的消息后,十分担心自己的丈夫遭受一样的待遇:

“昨天看到关注组发的李和平和王全璋在羁押期间,被他们用电击致昏。这些严重的酷刑我看到之后非常非常难受,也非常非常害怕,担心江天勇能不能扛过这一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