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建议对中国封网行动提控

發佈時間 : 2017-1-26 23:53:27

2017年1月26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 。(官网截图)

2017年1月26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 。(官网截图)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华贸易立场强硬,中美贸易制约如箭在弦。美国保守派智库有贸易专家建议,特朗普指派美国贸易代表,在世贸组织就中国网络防火墙提出诉讼。(高锋 报道)

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顾问的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对世贸组织规则有深入研究。他在一份报告中提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在去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认定,跨境互联网通信的过滤,对外国供应商造成严重影响。

他说,全球流量排名前25名网站中,有8个在中国被禁,其中包括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YouTube,认为这些禁令,具歧视性保护主义政策的特徵; 报告并提及,中国国内的信息技术市场,规模达3450亿元美元,并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香港互联网协会网络保安组发言人杨和生估计,所谓歧视性保护主义政策,指的是网络防火墙,对在中国营商的外国人,构成不便。

杨和生:如果有些外商在中国做生意,需要透过互联网,接触外地,例如美国、欧洲的资讯。一旦过滤,外商在华期间,存取资讯就有困难。

多个全球流量排行前列网站被禁,令使用者少了选择,构成外国专家眼中的歧视。

杨和生:排行在头9位的,都是外国资讯,我相信“歧视”是指这些,也就是说,不许人家看外国资讯,只许人家看中国提供的资讯。一旦它强行禁止所有人,去所有的网站,以gmail为例,像现时这样全面禁止。供应商未能提供为中国大陆提供服务,这似乎有违WTO和自由经济贸易的概念。

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巴菲尔德表示,中国在为自己的网络审查制度辩护时,往往援引WTO规定中,有关公共秩序和道德的例外条款,合法性受到WTO专家和上诉机构挑战,又指,比起全面、长期封锁个别网站,对搜索结果主动过滤,可以减少贸易限制。

内地民众要上Facebook、 Twitter 和大部份境外新闻网站,都一定要用虚拟专用网络( VPN) “翻墙”,工信部早前公布,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在全国范围,对互联网网路接入服务市场展开清理规范工作,各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网路接入服务企业要全面自查,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 VPN。

除了美国,欧盟驻华代表团也高度关注有关政策,认为对贸易及个人联系等,都有负面影响。

维权人士贾榀表示,在内地,“翻墙难”不是今天才开始。

贾榀:以前的话,翻墙非常容易。有很多翻墙软件可以用。最近一两年,经常出现翻墙翻不过去的情况。你看我们国内这些维权人士,很多时候都需要接触这些外国的信息,接触外国的网站,一旦涉及到政治的网站,一般都是禁止浏览的,也就是说,必需要用VPN来翻墙。

他相信,全面禁止VPN,会对国内的讯息流动,产生很大阻碍。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