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干部微信指南” 发朋友圈妄议政策或违纪

發佈時間 : 2017-1-28 21:16:39

2017-01-27

图片: 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开发的通讯软件微信。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开发的通讯软件微信。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当局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言论的管控,限制微信言论。官媒新华网发布中共《党员干部微信使用指南》,将处分在微信朋友圈“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或涉违纪者,引发热议。有网民指当局管得“太宽”;还有说,貌似对党员的,实际是严打所有网络言论。

新华网发出的指南表示,微信朋友圈不是私人领域,而是一个公共场所,具有媒体属性,党员干部要为“正能量”发声,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如通过讯息网路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要给予党纪处分。指南又提醒党员干部,任何涉及国家和工作单位机密的讯息都不能发,以防讯息被记录和泄密。

安徽前检察官沈良庆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无非是想加强对舆论的控制,担心有人吃党饭砸党锅,但做法荒谬:

“微信朋友圈应该可以算是一个私人空间,但是如果群比较大一点,也不好说完全是私人的,也是一个小型的公共空间。本来,这在一个正常国家、正常公民社会都是言论自由的问题,但从中共的角度来说,他的历史上一直都是这样(控制)。只不过到了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有这样一些聊天工具,然后里面能形成一个小的话语圈。”

但也有意见认为,微信朋友圈有人数限制且有特定对象,不能算是公共平台,限制这里的言论涉嫌侵犯人权。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木然在网上写道,最有可能是,党员干部自己建立了一个朋友圈并当群主,普通党员在群里听党员干部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通党员用微信图像表示赞成和拥护。可这样的效果是,还是党员干部自娱自乐,群众路线早就没了踪影。

新华网去年5月曾报道,一名公安局副局长因评论转发攻击“一国两制”的文章,违反了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政治纪律。去年4月,前浙江温岭市委党校主任科员慕毅飞,因在微信、微博谈论宪政、多党制和军队国家化,遭到温岭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严重警告处分,指其多次公开发布、转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错误言论,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规定。

浙江维权人士吴斌告诉本台,有关的指南貌似对党员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其实是又一轮的打压言论自由,表明当局认为现有的监控手段,不足以令他们完全放心:

“我不感到意外,他们收紧言论自由,钳制你说话的权利,微博、微信包围圈只会越缩越紧,将来会更严重。”

事实上,中国当局对党员干部在社交软件上的控制早已有之。去年6月,北京市某街道办要求党员干部填写参与“微信群”、“QQ群”资料的报告表,不仅要提供个人资料,还要提供“微信群”和“QQ群”帐号及管理员姓名。当时就有评论指,中国大陆有上千万个聊天群,当局的监控手段真的想做到“天衣无缝”并不容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