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被失踪”导致香港害怕

發佈時間 : 2017-2-1 21:15:23

media中国亿万富翁肖建华在明报发布声明2017年2月1日香港

法新社2月1日发自香港的报道:围绕一名富豪涉被绑到中国的迷雾增厚。这起新疑似绑架案引发香港人害怕,加剧港人对北京干预这个前英殖民地事务的担忧。由于5名香港书商2015年被以类似手段弄到中国,港人的担心不是没有根据。

法新社:中国境外华文媒体说,肖建华上礼拜在一间豪华酒店被一些中国安全人员带走。之后,这位中国富豪之一的人目前下落不明。这些华文媒体还暗示肖建华的失踪与习近平在大陆掀起的反贪运动有关。一些批评文章指出,这个运动针对的主要对象是习近平的政敌。

香港明报今天刊出以肖建华之名发布的声明,称他爱党(中共)爱国,将很快与媒体见面。声明说,他个人认为中国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他本人没有被绑架。他还称自己有加拿大国籍,目前正在国外治病。

加拿大外交部对此事表态称,已经看到相关消息,正在向中方询问和调查,准备向肖建华提供领事保护。

英国金融时报:肖建华是一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属有生意往来的金融家。随着习近平反腐运动导致越来越多的富豪接受调查,数位内地商人最近几年一直寄住在香港的豪华酒店公寓,肖建华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希望这样可以躲过中国令人畏惧的公安部门的调查,因为香港是一个有着自己警察和法律体系的半自治地区。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中国执法部门不能在香港执法。

法新社:肖建华在2014年,就否认自己到香港是为逃避习近平发动的反贪腐运动。这次他在明报刊登的声明表示,自己享有在香港永久居住权,并说自己有一本外交护照。

博闻社今天引述消息说,肖建华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但他是1个南美洲岛国的代理,拥有外交护照,享有外交豁免权。

海外《明镜网》今天打不开,该网最初曾未指名爆料说,中国一名富豪年三十在香港酒店被中国公安和安全人员带走。

肖建华生于1971年,系山东肥城市夏辉村人,是中国首富之一,也是“明天系”(Tomorrow Group)集团的创始人和控制人。

金融时报说,明天系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低调但颇具影响力的控股公司,在银行、保险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均有持股。分析中国亿万富翁财富的《胡润百富榜》 (Hurun Report)估计肖建华的个人财富有60亿美元。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