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民运人士要为2017年中国变局的到来做好准备

發佈時間 : 2017-2-2 23:51:31

图片: 中国民运人士汪岷。 (记者CK拍摄)

图片: 中国民运人士汪岷。 (记者CK拍摄)

2017年被认为是中国将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海外中国民运的先行者之一汪岷呼吁海内外民运人士要为变局的到来做好准备。他认为这一年,民运人士由应把“民主运动”提高到“民主革命”的层次,把“键盘革命”落实到“街头革命”。

汪岷接受记者采访,谈2017年中国的变局时指出:2016年世界与中国发生的变化,决定这一变局必定在2017年到来:台湾民进党上台执政,美国选出了新总统,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将有新的格局;中国的群体事件由分散发生在各地变成人们能够迅速集结在北京;中共19大召开前党内权力斗争出现殊死搏斗的局面;习近平执政三年多经济危机加深、内政外交全面失败。汪岷说:“相应这样关键的一年里,我认为中国的民主运动,不管是国内的,还是海外的,都应该看清形势、凝聚力量、重新出发,而且应该把我们的意识提升到‘民主革命’的层次。不能光是提‘中国民主运动’。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形势,就是中国改革已死,革命当立,不对中共暴政抱有任何幻想,这样才能应付未来一年里出现的各种突变的局势。中国的破局是存在可能性的,问题是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汪岷为海外中国民运的先行者之一。1980年代初,他与海外民运的先行者王炳章等人开启“中国之春”运动,并创办海外第一份民运刊物《中国之春》。目前汪岷担任在海内外有众多成员的“中国民主党全国总部”主席和“中国公民社会研究院”院长。

汪岷告诉记者:为迎接2017年中国变局的到来,1月14日“中国公民社会研究院”主办了海外民运人士民主革命大圆桌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并将在3月23日主办第二次筹备会议。汪岷说:“我们主张民运组织开这个大圆桌会议,并不是要搞一个山头,也不是要推出一个共主出来,而是大家要坐下来,如果坐都坐不下来,那还谈什么团结呢?如果我们不能够平心静气的讨论问题,我们重新凝聚、重新出发就无从谈起。所以第一步的关键就是放下一切的以往的恩怨、矛盾,大家平心静气的坐下来协商,寻求共识、寻求最大的公约数。”

虽然中国建起了网络防火墙,但是网络仍然在推动中国革命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汪岷表示;2017年,民运人士要将“键盘革命”落实到“街头革命”。他说:“现在的键盘革命必须落实到街头革命。中国的革命,没有街头的抗争、街头的运动、街头的革命,是不可能达到推翻中共暴政的目的。所以我们的圆桌会议的参与人,我们的眼睛都集中在未来一年里中国的街头革命,也可以说我们做的组织准备就是为了未来中国的街头革命。”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