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签署20年至今未落实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

發佈時間 : 2017-2-2 23:56:58

2017年1月29日,上海维权人士在人民广场展示横额,要求全国人大审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维权网图片)

2017年1月29日,上海维权人士在人民广场展示横额,要求全国人大审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维权网图片)

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中,唯一尚未正式实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家;上海的维权人士,公开呼吁全国人大批准该项公约,保障宪法赋予中国公民的政治权利。不过维权组织认为,公约短期内在中国落实的机会很渺茫。(高锋 报道)

大约有15位上海维权人士,农历年初二(周日、29日)在上海人民广场拉起横额,除了要求公开官员和家人的财产状况,还要求全国人大,立即批准实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上海市杨浦区去年人大选举期间,郑培培为维权人士冯正虎助选而被拘留。她说公约一旦实施,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就会受到保障。

郑培培说:地方政府选人大的时候,我去助选了,后来我被拘留了,就剥夺了我的权力。如果国际公约能实现,选举公开化,我们都可以参与选举。

郑培培在2年前亦因为展示标语被捕,法院裁定她“寻衅滋事”罪成,判监8个月。

郑培培说:没有确凿证据说我犯法,但是它利用权势就把我抓到牢里。如果有国际公约,这方面它就不能为所欲为了吧!

中国在1998年10月5日签署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后,曾多次承诺将会实施有关公约,但接近20年后今日,全国人大仍未审批。公约保障各项基本人权,包括言论自由、自由选举和参与政治,以至得到独立公正审判的权利,体现“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有关宪政、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观。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表示,公约对中共一党专政不利,是迟迟未获认可原因。

潘露说:它(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上,缺乏契约精神。它觉得国际事务并不重要,有利的时候,我们可以承认这样的公约。对自己的统治,尤其是对国内的政权的掌握不利的公约,它们是坚决否认的。中共始终坚持一党专政走到底。

另外,公约内容也和中国现状背道而驰。

潘露说:公约承认了一些二战后的基本政治常识:人权高于政府权利。首先要保障人权,然后政权是在人权授权的基础上,才可以形成国家和社会。问题在于,共产党政权是极权体制,需要最大程度约束社会,来约束个人。

潘露盼望全国人大,最快今年能审议通过这项国际公约,以完善体制,为政治改革作好准备,但他承认,更现实是争取公约在5年内,在中国得到落实。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