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安门前发生离奇车祸

發佈時間 : 2017-2-4 20:50:18

2017-02-03

向来被视为高度政治敏感地带的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2月3日发生一宗离奇车祸,一辆吉普车翻车后冒出大量白烟。(网络视频截图)

向来被视为高度政治敏感地带的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2月3日发生一宗离奇车祸,一辆吉普车翻车后冒出大量白烟。(网络视频截图)

向来被视为高度政治敏感地带的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2月3日发生一宗离奇车祸,一辆吉普车翻车后冒出大量白烟。从网民上传的多个视频里看到,肇事车辆疑似军车,但是官方其后只简单称是交通意外。

2月3日,网上铺天盖地地流传多段据说是在北京天安门附近发生的车祸片段。视频里清楚看到,一辆失事吉普车在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前的长安街翻转,冒出白烟,警察在场驱散围观人群。

其后北京交警在官方微博表示,事发在早上7点多,一辆机动车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发生侧翻,事故造成2人受伤,均无生命危险。通报中称事发地点在国家博物馆北侧,没有提及天安门。有网民指涉事车辆是军车,惟有关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

看过网上流传相关视频的网民小彪也感到事件很离奇。他说,官方的说法有疑点,不排除是为了淡化事件。

小彪说︰有几点看到官方是刻意淡化这个事件的政治感敏性,第一是事发地点明显是在天安门的门前,官方把地点说成是国家博物馆北侧;第二个刻意说成是一个普通的交通事故,我觉得很耐人寻味。但是网上传出的视频看到,那是一辆军警车牌的车辆。那个地方是中国政治敏感度是非常高的,在那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应该是不太可能。

天安门广场附近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高度政治敏感地带,所以不时都有各地访民到此举牌抗议,甚至喝农药自杀或自焚等。在2013年,天安门城楼前发生了汽车撞人事件,造成5死40伤,后来官方把事件定性为「恐袭」。

因此,2月3日在天安门前发生吉普车翻转的消息流出后,不少的网民均表现关注,更有人一度怀疑是恐袭。

在京访民吴继新也认为,官方是有意淡化事件,可能不能让外界了解到真正的事故原因。

吴继新说︰现在这车祸这件事就是想淡化来说是意外,我估计不是意外,是很稀奇的事情,因为不会在那里发生意外的。有的事故官方在报道的话,像访民在天安门附近自杀的或喝药的,官方都不说是访民,怕影响会大。

另一名在京访民黄新民说,天安门附近一直都戒备深严,很难想象会发生这么大的「意外」。

黄新民说︰我在那里没见过甚么车祸,我们要是到北京天安门那里,警察会查身分证、安保等甚么都要的。反正上访的人到北京天安门那里都不能进去。

网民程先生则对这件事表示忧虑。他说,过去有甚么大事件,当局都会封锁消息,或采取甚么行动压下来。他担心如果这个事情背后隐藏着一个很令人吃惊的事情,如果胡乱猜测会惹来祸端。

程先生说︰我也是在网上看到很多段视频,反正官方说是意外。真正原因也不好猜测的,如果乱猜的话后果很严重,你也应该懂的。

针对天安门附近发生的交通意外,本台致电北京市公安局了解更多详情,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