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十九大“五十后”入常知多少?

發佈時間 : 2017-2-7 22:32:40
习近平-王歧山-李克强

习近平(左),王歧山(中)、李克强(右)。(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已经发表了《十九大入常“六十后争先恐后》,接下来要讨论的就是在十九届中央局中占多数的“五十后”,包括现在已经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在十九大上的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谁谁谁最有可能进入领导核心层: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在《十九大入常“六十后”争先恐后》一文中笔者已经介绍过:截止目前,外界为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开出的名单在没有“六十后“的前提下已经超过了七人,他们是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汪洋,韩正,栗战书,越乐际,王沪宁。加上胡春华和孙正才,已经是十个人了。

我们假设王歧山真的是在十九大上被习近平慰留,那么也可以肯定届时的政治局和它的常委会里除了王歧山,再不会有第二个“四十后”了。在此前提下,“六十后”无论是在政治局常委会里和政治局里,数量上都会少于“五十后”也是毫无疑问的。

要分析和讨论“五十后”谁谁谁能在十九大上入常,不妨先用排除法去除连政治局委员都没有可能留任的人,以及无论是否留任都不可能进常委的军方代表,他们是:马凯、刘云山 、刘延东、许其亮、李建国、张高丽、张德江、 范长龙、 孟建柱、俞正声、郭金龙。剩下的是习近平、王岐山 王沪宁、刘奇葆、 孙政才、李克强、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韩正、孙春兰。

其中习近平,王歧山、李克强还有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已经不在本文讨论之列,孙春兰仅仅因为是政治局中的女性点缀,所以也百分之百不会入常。

除了上面几位,本届政治局里还有王沪宁、刘奇葆、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栗战书和韩正等九名“五十后”。而如果习近平不把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扩大的话,就算王歧山百分之百不会留任,“六十后”一律不进常委会,那么这九名“五十后”加上习近平和李克强,也已经是十一个了。所以,即使习近平在现有政治局成员内没有远近亲疏,“手心手背都是肉”,也必须“忍痛割爱”。

笔者四年多前已经在《七个政治局常委到底是什么产生的?》一文中介绍过十八届政治局七常委产生的背景,除了制度化一说,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内容说复杂真的挺复杂,说简单则简单到可以归结为一个十六字诀,那就是“论资排辈,先到先得; 长幼有序,利益均沾”。

先说论资排辈,先到先得。当时的八个候选人中有三个都是连任两届的政治局委员,其他五个都只担任了一届政治局委员。所以此三人,也就是张德江,俞正声和刘云山的入常是没有异议的。接下来就是其他五个只有一届政治局委员资历的李源潮,汪洋,王歧山,张高丽和刘延东五人,要在他们中间五选二。刘延东因为是女性自然不被考虑,于是只剩下在李源潮、汪洋和王歧山及张高丽之间如何选择,办法更简单,那就是长幼有序,利益均沾。对比了他们的年龄之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果王歧山和张高丽十八大不上,待中共十九大召开时一个已经六十九岁,另一个已经七十一岁,不可能再有机会了,而李源潮和汪洋则不然,中共十九大召开时,此二人一个是六十七岁,一个是六十二岁,均在”七上八下”的“七上”范围之内,仍可被历史再给一次机会。

但是,这毕竟是四年多前的分析,当时虽然已经有薄熙来的下狱和令计划公子的法拉利事件发生,但“令、薄、周反党集团”案还没有被揭发出来,李源潮受令计划案牵连的传闻当然也还没有出现。

笔者在《习近平大肚能容李源潮平安降落?》一文中已经介绍过,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的搭班方式“论资排辈,先到先得; 长幼有序,利益均沾”,很可能会被已经在党内被议论成和毛泽东一样“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习近平否定,不再“按牌理出牌”的可能性很大。道理就在于如今十八届政治局委员依年龄标准还可在十九大上继续连任的所有人中,只有李源潮和汪洋是已经连任两届,王沪宁是一届书记处书记,一届政治局委员,也算是两朝元老。如果按照“论资排辈,先到先得”的老规矩,他们三人应该被优先考虑,假如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一定要有两名六十后的话,那么习近平和李克强,加上两个六十后,再加三个“两朝元老”,正好七个。

但如此安排下来,如今在政治局层面最受习近平器重的赵乐际和栗战书都会被排除在外,按照年龄游戏赵乐际在二十大召开时才六十五岁,还会有机会,但和李源潮一样出生于一九五零年的栗战书在十九大上已经是最后的机会。所以,即使外界关于李源潮的种种负面消息全都为假,也没有人会相信习近平会从“论资排辈”的角度照顾李源潮而牺牲栗战书。

如此分析下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如果维持七人制的话,在李源潮正在等待被习近平宰割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的前提下,他李源潮恐怕也只能和当年的李铁映一样“不进则退”,到全国人大当一届副委员长之后再告老还乡。

虽说习近平是典型的“不按牌理出牌”,但无论他本人在任满两届之后何去何从,江泽民时代延续下来的政治局委员连任两届后“不进则退”的规矩肯定沿用。而李源潮和汪洋待十九大召开之日,都已经是任满两届政治局委员了。李源潮不再三进政治局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以上,汪洋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怎么说也是大于百分之五十。

外界在讨论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未来政治前途时,均相信他在十九大之后肯定离开上海。但是,离开上海并不意味着就要出任政治局常委。届时他被安排继任一届政治局委员,然后到全国人大接替李建国的常务副委员长职务也是一种可能,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接任马凯,出任国务院分管工业的副总理则是另外一种可能。

在韩正和汪洋以及刘奇葆三人之间相比,汪洋进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肯定大于其他二人。原因之一是“论资排辈”,原因之二是汪洋最近两年似乎挺被习近平“感冒”。

讨论完了李源潮和汪洋,从“论资排辈”的角度,也是从“立功受奖”的角度,王沪宁进常委的说法即使是主观臆测,臆测的也不是没有道理。

王沪宁比起李源潮和汪洋的区别是他不是连任了两届政治局委员,而是先任了一届书记处书记,又任了一届政治局委员,所以在十九大上继任政治局委员也是说得过去的。端看届时的习近平是否还是要把王沪宁继续当成“跟班”使用,如果是继续当成“跟班”使用的话,他王沪宁就只能在政治局委员或者是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位置上原地踏步了。

除了前述三个“两朝元老”,只担任过一届政治局委员的几个人里,栗战书十九大上进常委会的可能性最大。详细的分析内容,留待下篇幅文章继续介绍。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