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文摘》建议对网络“意见领袖”评分年检

發佈時間 : 2017-2-8 23:50:10

多次短期“微博禁言”的中国作家丶网络大V李承鹏的新浪微博账号周一晚首次被注销。据悉,这与他此前在北大演讲呼吁言论自由丶抨击时政有关。(网络图片)

多次短期“微博禁言”的中国作家丶网络大V李承鹏的新浪微博账号周一晚首次被注销。据悉,这与他此前在北大演讲呼吁言论自由丶抨击时政有关。(网络图片)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下属的《红旗文摘》近日刊登文章,建议对有社会影响力的网络“意见领袖”的账号设立信用积分制度和年检制度。但有关建议遭到网民批评。

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下属的《红旗文摘》官方微博2月5日发布了一条博文说:对于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网络“意见领袖”来说,他们已经在事实上扮演了“主流媒体”的角色,因而更需要自省自律,建议对他们的账号实行信用积分制度和年检制度,对他们在网络舆论场中发挥作用好坏做出科学的评估,进而据此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该段文字摘取自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李艳艳的文章《2016年度网络思想状况分析》,文章刊发于2017年第2期《红旗文摘》上。

李艳艳的文章内还写道,网络社会思潮还具有自身的特殊表现,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民粹主义”等,都呈现出瞬息万变的状况……网络舆论的传播扩散与社会思潮的产生发展很容易形成共振效应,对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工作形成巨大挑战。

对于文章内提出的对网络“意见领袖”实行“积分、年检制度”,经常在网络上发表意见的王法展认为十分荒谬,

“我感觉这是赤裸裸的无耻。如果实行积分制度、年检制度,应该也是百姓对政府实行积分制度、年检制度。一个根本就没有任何信用的政府凭什么给老百姓实行什么年检制度?还有就是不止意见领袖,就是普通网民,(有时候)微博上直接就给销号了,还实行什么年检制度?”

文章也遭到不少网民的炮轰,有网民嘲讽道:为啥人日(人民日报)、央视、红旗、团团(共青团官方微博)成不了意见领袖?因为他们没意见呀。网民“种花家里没种花”说:人民养活党,党养活红旗,所以人民养活红旗,所以人民监督红旗。红旗天天跟人民唱对台戏,所以人民可以让红旗倒闭。党不养活大V,所以没资格审查大V,我觉得这么说没问题吧?

北京公民李蔚认为,网民的炮轰来源于对当局不断加强网络管控的不满,

“网民肯定是对这样的情况是不满的,因为很多人也都遇到过封账号、删帖这样的情况。实际上现在的网络上的言论稍微敏感点的东西几乎是秒删。所以有这样一篇文章的情况下,网民只不过是通过这个方式表达对言论自由严格管控措施的反对。”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