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参观101和书展 谈陆港出版自由很悲观

發佈時間 : 2017-2-9 20:29:12

2017-02-08

林荣基参观101、书展 谈陆港出版自由悲观 (记者 黄春梅拍摄)

林荣基参观101、书展 谈陆港出版自由悲观 (记者 黄春梅拍摄)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周三前往台北书展参观。林荣基对台湾独立出版表达高度兴趣。林荣基坦承,自从“铜锣湾事件”后,香港出版自由明显有了变化。而他对大陆出版自由比较悲观。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在出席台北书展前,先前往旁边的101大楼参观,林荣基看到观光团时,还相当好奇拿起手机拍摄。
从一下飞机开始,林荣基不管走到哪里,都有超过十名的便衣人员贴身保护,任务编组由国安、警政、调查系统组成,只要有媒体一靠近,马上就搜集名片回报。也因为寸步不离,这些贴身随扈意外成了林荣基另类向导。
带着一顶鸭舌帽的林荣基逛台北书展相当低调,不过,随行人员的大阵仗还是吸引不少好奇的书迷围观,参观了好几个出版社,还掏钱买了关于独立书店的书本。林荣基对于台湾独立出版运作相当有兴趣。
当被问到香港出版自由,林荣基明白表示,“铜锣湾事件”后,香港出版更趋紧缩。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很明显有一些不能出。比方,一两个月前,马来西亚有个女作家,出一本(剧本),就是香港跟台湾出版社也不敢出,他们也担心这事情影响大陆。可以反过来说,怕大陆不高兴。所以本来想出的,有一个书,我听说“铜锣湾事件”以前,还可以出,后来发生这事件就不敢出,这就说明对出版自由有影响。”
原以为林荣基“被失踪”事件,大陆人知道的机会不大。没想到,来台北书展交流的大陆书商一听到是林荣基来访,仿佛看到偶像般坚持要拍照致敬,为了他的人身安全,不方便露脸。不过,他再三向媒体强调,林荣基在大陆出版业的地位相当崇高,大家“翻墙”都了解事情真相,对林荣基非常敬佩,不过,林荣基对于大陆的出版自由却很悲观。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大陆没办法,他现在知道来讲,每一个出版都要申请,给你一个帐户,大陆如果真的要出版的话,就只能在海外出,我看起来是比较悲观的。”
林荣基这次只拿到一次一签的“入台证”,为了接下来的行程顺利,并且日后再来台,与官方“默契”,多谈书少谈“政治”。而贝岭、孟浪等人也邀林荣基筹组“跨界出版联盟”,希望每年定期在台北书展期间能举办座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