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关注团纽约联合国总部外焚烧中共党旗

發佈時間 : 2017-2-9 20:37:57

2017-02-08

乌坎村民庄烈宏等人点燃党旗。(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乌坎村民庄烈宏等人点燃党旗。(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陆丰乌坎关注团成员庄烈宏等二十多人,2月7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外广场举牌抗议中国当局镇压乌坎村民维权,并在现场焚烧中共党旗。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烈宏对记者说,乌坎村村民维权遭到当局镇压,甚至判刑,这次以烧党旗表达抗议。

去年9月,陆丰乌坎村民为土地问题集体维权,遭到武警镇压后,再有十多人被判刑。流亡美国的维权人士和乌坎村民庄烈宏2月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面,以焚烧中国共产党党旗表达抗议。庄烈宏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打算今后每个月都会举行同类活动,声援乌坎村民,抗议当局镇压维权村民:“我与姚晨、孙志刚,还有另外20多位友人,来到了联合国纽约总部对面的小广场。我准备了一面共产党党旗,还制作了一条鱼,还有一块肉,一般人都会明白其中的含义。我是想要抗议这些鱼肉百姓的共产党。在暴政下,去年9月13日,他们镇压了乌坎村民。在此之后,9名被非法抓捕的村民也被非法判刑,还剥夺了当事人以及家属的上诉权利”。

乌坎村的魏永汉、庄松坤等9位维权村民,去年12月26日,分别被当地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妨害公务、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罪,一审判处9人全部罪成,分别判刑2至10年。今年1月中旬,包括庄烈宏父亲在内的多名被告人,在提出上诉后仍被当局从看守所转到监狱。

庄烈宏批评当局的行为违反了共产党自己制定的法律。他说,当天以降党旗和烧党旗的行为艺术,要求共产党放弃一党执政,还政于民:“这严重践踏了人权和侮辱了百姓的尊严,我表示强烈的抗议。在今天下午两点多钟,我们举行了一个降党旗的仪式,焚烧了中共党旗。做出这种行为,我们也是被迫无奈”。

参与这次活动的乌坎关注团成员孙志刚对记者说,乌坎村民每次在村内游行示威都打着党旗表达诉求。但仍然遭到残酷镇压,这次烧党旗是表达对中共的抗议:“乌坎村确实是庄烈宏说的那样,就像一个大监狱,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去后,风险很大。前一段时间,我们乌坎关注团号召国内的公民到乌坎去,杨继双和黄全民进入乌坎村,到庄烈宏家,见到了庄烈宏的妈妈,带了一点水果土特产。不到五分钟就把他们抓走了,说是拘留了”。

1月26日,两名来自广西的公民杨继双和黄全民到乌坎村拜访当地村民和庄烈宏的家人,进村数分钟就被便衣发现,两人被强行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庄烈宏说:“去年到现在,乌坎村驻扎了很多国保。这批人每一天都到我家来打探情况,大年初二来了七八次,骚扰我的老母亲,还看管这乌坎村。乌坎村类似一个大监狱”。

乌坎村民维权最初爆发于2011年,被认为是中国基层民主的里程碑。因不满土地被私下买卖,乌坎村数百村民多次示威、游行,并爆发大型冲突。其后,村民投票选出村委会,维权领袖林祖恋当选村主任。去年6月18日,林祖恋被警方带走,大批村民连续80多天游行抗议。约三个月后,林祖恋被以受贿罪判刑3年零1个月。9月13日,防暴警察冲入乌坎村镇压村民及展开大规模抓捕村民的行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