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在国会呼吁中国释放维权律师

發佈時間 : 2017-2-9 23:55:13

2017年2月9日,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文,呼吁各界声援现正被当局关押的律师江天勇。(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推特图片)

2017年2月9日,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文,呼吁各界声援现正被当局关押的律师江天勇。(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推特图片)

有美国国会议员首次在国会上,呼吁中国释放维权律师江天勇及唐荆陵,及提出召开听证会,聆讯中国对政治犯使用酷刑的行为。有美国律师分析指,参议员在国会呼吁中国释放政治犯,比起人权组织的呼吁更有效力。(黄乐涛 报道)

现正被关押的律师江天勇的妻子,身在美国的金变玲周四(9日)对本台表示,美国国会参议员鲁比奥已于北京时间周三(8日)在国会上呼吁中国释放维权律师江天勇、唐荆陵及其他维权人士情况,她希望籍此令中国尽快释放所有的政治犯。

金变玲说:现在就是说美国参议员鲁比奥听到我们的介绍,然后采取这样的行动,就是给中国当局有压力,因为川普总统刚刚上任,我也希望美国政府可以给中国一些压力,把江天勇及其他709的律师,无罪释放出来。

她表示,在会议上鲁比奥又提出一些意见,希望可以进一步帮助被中国政府打压的维权人士。

金变玲说:(鲁比奥在国会上)建议下一步召开这个酷刑的听证会,这个听证会我会去参加,节录中国对维权人士施加的酷刑,我就去佐证。

熟悉美国国会运作的美国律师方恩格对本台表示,虽然现在有很多国际人权组织呼吁中释放被关押的维权律师,及改善人权状况,但是效用亦不大,但是,现在有参议员在国会上呼吁中国当局释放政治犯,或会引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注,从而令到中国改善人权状况。

方恩格说:中国政府不会因为有美国政治人物,尤其是美国参议员说释放被关的这些人士,当然,如果日后白宫对这个议题加强关注的话,或会中国会(改善人权状况),因为将来白宫特朗普与习近平亦可能会谈到两国(中国及美国)的关系如何发展。

而江天勇的代表律师陈进学表示,现在美国有参议员关注事件,亦不会令到中国立即释放江天勇等等的维权律师,但或会令到当局受到一点压力,改善江天勇关押期间的状况。

陈进学说:有可能不会这么明目张胆对江天勇使用酷刑,如果说是对他案件作出判决的时候,(当局)也有这方面(国际关注江天勇事件)的考虑,就是狂国际社会的不断压力下,释放江天勇是有可能的,但不会立即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美国国会参议员鲁比奥周三(8日)在国会上呼吁中国当局关注被当局政治打压而被关押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及唐荆陵,希望中国尽快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并在国会上提出召开有关中国使用酷刑的听证会,并邀请有关维权人士出席听证会。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