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编辑判刑5年 与铜锣湾书店案同出一辙

發佈時間 : 2017-2-11 23:48:12

高华作品《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被内地列为禁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网页截图,拍摄日期不详)

高华作品《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被内地列为禁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网页截图,拍摄日期不详)

广西1间出版社的营运编辑戴学林,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5年,但至今为止官方并没公布庭审的任何消息。有知情人透露,戴学林获罪与香港铜锣湾书店案一样,都是官方针对海外传媒专项打击行动的一部分。(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据悉,戴学林获罪的原因,是与他人合作销售禁书,其中包括已故党史专家高华的作品《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官方认定销售过千本,涉案金额超过23万元人民币。

根据香港《明报》周六(11日)报道,曾任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戴学林是在去年5月19日被失踪,4个月后才被确认是遭警方抓捕。此外还有南京的张晓雄和深圳网上书店“壹仁网”负责人杨海玲涉案。而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林荣基回应《明报》查询时指,确有向深圳1名杨小姐提供书籍,但不清楚她的全名,也不知道是否“壹仁网”。

在戴学林被秘密抓捕差不多时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因受贿罪被捕;但至今案件亦没进一步消息。

海归博士杨宁远认为,事件有政治原因,而非所谓法律事件;皆因没言论自由,是他们遭整肃的原因。

他说:我知道他(戴学林)那个出版社社长被抓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了很多内容比较敏感的书。但是他后来是被以非法营销罪被抓。我估计,有这样的社长,就有这样的员工会做这些事情,我的感觉这应该是政治原因,而不是法律原因。公开说话都有压力,因为没有言论自由嘛。这就是现状啊!他卖书不是为了挣钱,他们判他也不是因为非法经营,应该是政治因素吧,我是这么理解。

据知情人士告诉本台记者,因为在香港购买禁书,很多人都已经被各地警方传唤,所购书籍亦遭没收,而销售禁书是当局今次上纲上线的给予重点打击的对象。

他说:还是跟那个铜锣湾书店的事一脉相承的,这个事弄得比较大,现在正在严打,海关啊、公安都在查这个事,然后就弄得上岗上线。他是出版社的编辑,在朋友圈卖这个是犯忌,如果是售卖的话,当局一定是下死手整。

本台记者联络上被传唤的人士,他表示,因压力太大无法接受采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亦没有就事件接受采访,而请求采访的邮件,直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应。

早在2015年5月,网信办在一份内部通报指,中国的文化、公安、国安、海关等多个部门,将联合启动针对境外媒体的、代号为“净网2015”、“固边2015” 、“护苗2015”等的专项打击行动。网信办负责人称,行动将运用多种手段,重点打击港台主要“反动传媒机构”。

到同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铜锣湾书店”李波、桂民海、林荣基等5人陆续失踪,事件引发广泛的关注。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