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父亲起诉澎湃新闻抹黑案 近期开庭

發佈時間 : 2017-2-13 23:45:00

江天勇(左)被当局秘密羁押已近三个月。(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

江天勇(左)被当局秘密羁押已近三个月。(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被当局秘密羁押已近三个月。就他的父亲江良厚控告澎湃新闻抹黑一案,代理律师2月9日收到上海静安区法院发出的通知,告知该案合议庭成员及审判长名单。律师认为,案件可能在近期开庭。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被当局羁押期间,中国媒体曾报道指江天勇与西方“敌对势力勾连及欺骗公众”等,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委托律师起诉澎湃新闻下属的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侵害江天勇的名誉权。2月9日,代理律师陈进学接到上海市静安区法院给江良厚的告知书称,本案合议庭由刘薏、李丁、金磊组成,刘薏担任审判长,狄茹馨担任书记员。陈律师1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江天勇的父亲将会出庭:

“告诉我的就是审判这个案子的三名法官的姓名,开庭时间还没有定,应该是开庭时间快到了”。

记者:您自己觉得有没有告赢的可能?

律师:这个现在很难判断。因为这个案子中的江天勇现在被秘密羁押,他本人又不能够起诉,因为侵犯的是江天勇本人的名誉,江天勇不能以本人的名义作为原告来起诉。所以只能是江天勇父亲起诉。

去年11月22日,江天勇前往湖南长沙看望被拘押律师的亲属,其后与外界失联。直至一个月后,湖南长沙南站派出所承认江天勇于11月22日被行政拘留9天。而江家则在12月23日接到了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的通知书,称江天勇因涉嫌“煽颠”而被监视居住。与此同时,《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澎湃新闻及团中央微博等,指江天勇与境外人士及邪教组织勾连及欺骗公众等。

江天勇父亲因此起诉多家官方媒体,指控他们在法院未审之前对江天勇进行抹黑报道,侵犯了江天勇的名誉权。但是,北京朝阳区法院就江良厚起诉《法制日报》和《检察日报》侵犯名誉权,拒绝立案。上海静安区法院则于今年1月上旬接纳江良厚起诉澎湃新闻的诉案。据了解,有关的起诉内容包括报道不符合事实,且未审先定罪,侵害了江天勇的名誉权。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对本台说:

“陈进学律师收到了上海静安区法院寄来的关于江天勇父亲诉澎湃新闻抹黑案的告知合议庭组成人员和书记员的通知书。说合议庭有三个人员组成。这是目前唯一一个立案的。通过法律轨道维护江天勇名誉权的案子,所以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江天勇的父亲到时候会亲自出庭”。

对于原告方会否胜诉,金变玲认为机会不大,但她希望法院能够做出公正的判决。她说:

“我希望上海静安区法院能够主持公正,做出公正的判决”。

在被捕之前,江天勇律师曾对本台表示,目前中国人权律师的处境非常艰难:“破坏这些法律的往往不是普通的,一般的民众,而是背后是政府。因此他们非常有恃无恐,律师在这个过程中,为民众提供法律帮助,保障民众的财产,就会遭到政府的嫉恨”。

目前人在美国的金变玲曾于1月18日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致信求助,希望她向中国政府直接交涉,了解中国“709”被关押律师的身心状况,并要求中共当局立即公开她的丈夫江天勇被指定监视居住的地点,安排律师与他会见,允许德国驻华大使探访,并对实施虐待的人进行调查追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