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访民王玉杨“寻衅滋事罪”开庭 律师作无罪辩护认为指控荒谬

發佈時間 : 2017-2-18 20:33:27

2017-02-17

十余访民前往旁听王玉杨寻衅滋事罪一案(家属独家提供)

十余访民前往旁听王玉杨寻衅滋事罪一案(家属独家提供)

山东访民王玉杨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在淄博市张店区法院开庭审理。他的女儿表示,庭上见到原来身体健康的父亲现在连站立都困难,身体状况十分糟糕,让人痛心。王玉杨的代理律师为他进行了无罪辩护,指出对他的指控都十分荒谬、不能成立。

今年已年过6旬的山东访民王玉杨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2月17日上午9点在淄博市张店区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当天庭审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

王玉杨的女儿王丽珍告诉记者,她的父亲被关押八个月后,她在法庭上首次见到父亲,发现对方的身体状况十分糟糕,忍不住当场落泪。

“我爸爸原来身体很健康的一个人,结果我今天看见我爸爸我就哭了,因为我看到我爸爸脸是肿的。他身上穿的衣服(看出来)瘦了很多,但是整个脸都是肿的,眼睛也是肿的。我爸爸当时站着,他们给他戴着脚镣手镣,没有两三分钟,就说报告领导,我腿疼站不住想坐下。然后我爸爸坐下以后,开庭,我爸爸可能腿疼得不行,就一个劲的抖腿,脚镣打在地上当当地响。我爸爸说在里面已经躺了40多天起不来了。”

2009年6月,王玉杨一家自建的商住房遭到强拆,王玉杨夫妇为此多次上访,可是不但没有讨回公道,反而遭到连番报复,甚至因镇政府官员的恐吓、软禁而患上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去年6月,王玉杨在上访归来后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9月,他们一家的合法商品房旅馆、玻璃店也遭到强拆。而在王玉杨被拘留后,王丽珍曾数次为父亲申请取保候审,均被驳回。

案件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向记者表示,当局的指控事实都与王玉杨上访有关,有些十分荒谬,他为当事人进行了无罪辩护。

“这些指控都是不成立的,有的非常荒唐,比如说他(去年5月)被从北京带回来,因为没有什么事实,就拿前两年的一个行政处罚,也从来没有告知他,就把他送到拘留所去。在拘留所期间,因为他六十多岁了,本身也有很多病,拘留所把他送到医院,镇政府垫了急救的钱,10天花了4000多块钱,现在把镇政府付的这个钱居然认定为是他强拿硬要。当然我们都是作无罪辩护,我们认为这个案件上访者是无罪的,是被打击报复的,真正有罪的是这些拦访、截访人员。”

据悉,就在开庭前3天,王丽珍曾被张店区公安局抓走,并威胁要对她进行10天的行政拘留处罚,后在外界的关注之下,警方改口指“拘留延期”将王丽珍释放。今年2月3日,王丽珍的住宅也一度遭到二十余名警察包围,她的母亲以要跳楼自杀抵抗,才阻止对方入室。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