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异议青年温起锋非法入境服刑期满

發佈時間 : 2017-2-22 23:53:31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16日在金门县政府自拍。(温起锋提供)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16日在金门县政府自拍。(温起锋提供)

本台曾独家报导中国大陆异议青年温起锋,去年六月偷渡至金门为“投奔自由”。温起锋非法入境服刑期满,21号晚间在收容所透过公用电话再向本台求助,担心回大陆会有危险,表达强烈不愿被遣返的意愿。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去年六月从厦门驾船到金门偷渡上岸,四个月后遭海巡查获,涉及非法入境被判刑三个月。他二月十五号服刑期满,二十一号被送往台湾本岛的收容所,再度致电向本台求助。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说:“我被送到南投收容所这里,然后准备要遣返作业,所以尽快帮我连系美国,因为台湾没有《难民法》,所以可能很难处理。”、“回大陆会被判刑关押,然后可能永远都出不来了,他会控制我。”

温起锋想对台湾政府呼吁:“如果能留台湾的话,那我就留台湾也行,不能的话那就协调去美国。”、“我现在在收容所这里,我也写了信给内政部委员会那边,看看他们投票,会不会处理我的事情,能不能通过,不能通过的话,那我就选择去美国。”

温起锋去年偷渡到金门时向本台求助,自述曾参与声援六四、呼吁释放刘晓波等民主运动,怀疑中国政府对他放毒,他并指控长期遭到公安国保监控、多次被提审恐吓,曾逃亡泰国、欧洲寻求政治庇护未果。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指出,温起锋去年在金门透过电话和Line,提供他在中国大陆的身分、提审文件,以及过去寻求他国庇护的经历等,之后就被抓了,台权会只能转呈书面资料给主管机关,难以对他面谈和进行相关资料的查证。温起锋22号再度致电求助,台权会表示,会再转呈一次政治庇护的申请给主管机关。

邱伊翎强调,台湾已经通过联合国两人权公约内国法化,其中公民与政治权利公约第七条对寻求政治庇护者订有不遣返的原则。

台权会秘书长邱伊翎说:“你(台湾政府)必须要去查明你把人送回去会不会导致他会有危险或是受到酷刑,或是受到不人道的待遇,那如果连这个都没有去审查、去查证,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人遣返,就是违反公约的作法。”

对温起锋提及已经写信给内政部寻求政治庇护。移民署科长徐健麟22号受访说:“目前我们没有收到。”另对温起锋恳请台湾政府若无法庇护,请协助他去美国,徐健麟说:“这个后续我们再了解看看。”至于遣返作业的规划?徐健麟:“都目前还没有定案”。移民署表示,金门地方法院17号已裁定对温起锋续予收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