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参老兵继续维权 官方严控组织者

發佈時間 : 2017-2-26 23:49:09

2016年2月25日,大批老兵到中央军委信访接待站维权。(知情人士提供)

2016年2月25日,大批老兵到中央军委信访接待站维权。(知情人士提供)

继上周三(22日)退伍老兵到中纪委维权遭强制遣返后,逾千名两参(参战和参加核武试验)的老兵,准备周二(28日)再围中央军委,要求落实有关待遇的政策,但多地官方立即紧急维稳,知名的老兵维权召集人王跃进,已被南京警方控制。(黄小山 / 黄思霖 报道)

曾参加罗布泊核武试验的老兵高巧生透露,本月22日和23日,全国各地聚集北京中纪委的维权的老兵,已遭强力遣返;但维权行动并没有停止,全国两参老兵发起的周二(28日)再围中央军委的维权行动亦已经开始,但南京的伤残老兵召集人王跃进已经被抓。

他说:现在还没有结束,就是2月28号,大概在上午9点,全国的这个伤残军人在中央军委。伤残军人已经陆陆续续到了北京,大概1千多人。他这个其中一种是参加1979年自卫反击战,还有一部分,就像我们搞原子弹、搞核实验的。我就在新疆罗布泊搞核子试验。像我们这批搞核子试验的已经死了一批人了,造成核辐射嘛。这个肯定是被维稳的,我们南京的伤残军人的主要组织者和发起人王跃进,已经被南京市江宁区国保控制起来了。

而参加过1979年越战的湖北老兵王云国则告诉本台记者,他和200来名湖北老兵刚参加之前的中纪委门前的集体上访,被地方政府遣返回湖北。全国各地的进京维权老兵,现在也都被各地方政府维稳。

谈及伤残老兵再度维权,他强调要前赴后继去参与,但现在他们无法自由行动,连身份证也被官方没收。

他说:有这个计划,前赴后继。基本上没有自由,我的身份证都被扣去了,买不到票嘛,买不到票,上不到车。

本台记者致电南京市江宁区公安局,希望了解王跃进的情况,但该局的公开电话号码一直无人接听。

因曾经是中共军人身份,老兵维权在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亦受到一些批评,认为他们曾经是独裁政权的帮凶,而现在被遗弃后的维权诉求,只是本身的利益,而并非追求自由和社会的公平。

同样是退伍军人的江淳则认为,一些军人确实是镇压民众的党卫军,但更多的底层士兵只是为了一口饭的弱势群体,除了多年辛苦,并没有直接做过帮凶;现在他们的处境值得同情。

因抗议待遇低下,中国老兵由去年开始进行大规模集体维权,其中发生在去年10月11日的万名退伍军人包围军委大楼,引起广泛关注。因为行动有组织化而引起当局高度警惕,并作出严控。其后,多名老兵被捕,亦有组织者因病死亡。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