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于云峰声援谢阳遭拘留

發佈時間 : 2017-3-6 23:54:13

于云峰(图片来源:于云峰朋友圈。拍摄时间不详。)

于云峰(图片来源:于云峰朋友圈。拍摄时间不详。)

笔名“董狐直笔”的哈尔滨网络人士于云峰,近日再遭警方拘留,原因可能是他持续声援谢阳,并批评官方煽动反韩。在今年春节前,当局也曾扣留他和女友,并威胁他们不许声援谢阳。(黄小山/李莱 报道)

维权群体发布的帖子透露,哈尔滨维权人士于云峰是上周四(2日)晚遭警方带走,此后即处于失联状态。最后才被告知已被拘留,但拘留的理由不详。

于云峰的朋友迟进春向本台证实,在上周五(3日)接到于云峰被带走的消息,此后,他们找了好几个派出所,最后才获知于云峰被派出所警察带走并拘留。迄今为止,警方没有出具任何手续。

他说:他的女友给我来电话说前一天(2日)晚上有4个著装的员警和两个便衣把他带走的。过了10多个小时,我跟几个朋友找了几家派出所,最后,于云峰给他妹妹打电话,说在康安路派出所呢,他说(因为)声援谢阳。说完电话就断了。然后我们就坐车去康安路派出所,等我们到派出所,他已经被送到拘留所了。然后我要居留证,派出所让家属下周二(7日),也就是明天去派出所拿。

另据于云峰的女友李佰华称,抓捕于云峰的人,分别来自两个公安分局的派出所。迄今为止,警方还守在她的门外。

她说:于云峰现在还在拘留所,应该是3月2号晚上6点多抓去的,3月3号的10点多送到拘留所的。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康安路派出所,还有一个是道外公安分局南直路派出所。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地方住,正好住在南直路管辖区。包括我现在门口还有公安局的人。就是因为声援谢阳,年前的时候,他们已经找过我们一次了,就是跟我们抓到派出所进行审讯。

另据李佰华透露,目前,除了于云峰被抓,还有多名维权人也被从北京等地抓回来,迄今为止,她知道至少有四名哈尔滨的维权人士因两会而被抓。

另据于云峰的社交帐户显示,到被抓之前,于云峰还持续在群里发布资讯,严厉批评官方因为萨德事件,而煽动民众的反韩情绪。

本台记者致电康安街派出所,但该所一直拒绝接听电话。

于云峰曾是一个商人,因为关注强拆和公共事件、成为人权活动人士。2011年曾因为写诗讽刺当局,被以扰乱社会治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名劳教2年,并在其劳教期间拆毁了他的家。其年迈的母亲也被波及。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