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吴其和监居期满被捕

發佈時間 : 2017-3-10 23:51:13

苏州大抓捕行动第一批被监视居住的维权人士吴其和(左一),近日被正式逮捕,家属未收到通知书。(照片来自维权网,拍摄日期不详)

苏州大抓捕行动第一批被监视居住的维权人士吴其和(左一),近日被正式逮捕,家属未收到通知书。(照片来自维权网,拍摄日期不详)

苏州大抓捕行动第一批被监视居住的维权人士,周三(8日)半年期限届满,已知其中1人被逮捕、另1人获释,其馀数人情况未明。(海蓝 报道)

行动中第一批9名被抓维权人士,徐春玲、王明贤、王婉平、吴其和数人被监视居住直至本周三期满,其中吴其和被逮捕,徐春玲获释,其馀仍未确认情况。

苏州一名公民周五(10日)表示,吴其和妻子透露,派出所告知其夫于周三已经被逮捕,已转至看守所关押,家属未收到警方的逮捕文件,不清楚被批捕罪名或关押哪个看守所。由于当局著家属不要接受访问或公开发布消息,所以她保持低调。此外,周四有人说王婉平获得释放,但信息混乱,暂时不确定她的情况。

公民说:但是她没有书面的(逮捕)通知书,她就是听派出所的人跟她说,不知道,因为她还未收到通知书。王婉平昨天有人说她出来了,但今天又有人她没有回来。

当地维权人士徐文石亦指,目前确认徐春玲已经释放,有人致电徐父,得知她近日已回家,但不清楚是否取保候审还是无罪释放,现在她不方便跟外界联系。此外,王明贤情况未明,现时信息封闭,没法了解情况。

徐文石说:具体还不了解,因为那里的信息非常闭塞,我正在调查,出来的人究竟是取保候审抑或无罪释放。她(朋友)打电话给徐春玲的父亲,他跟她说,徐春玲已经出来了。

王明贤代表律师隋牧青表示,当事人的监居期满,肯定要有结果,现在打听不了消息,没法联系王明贤的家属,当局又不肯公布。不过,他听说王明贤已经释放,暂时没法证实。他又指,另一名当事人顾晓峰,上月被监视居住,当局拒絶会见,他的情况没法知道。

隋牧青说:应该现在肯定要有一个结果,因为这个时间到了。我只是听到一个非常小的传言,说是他们出来了,但是没有得到证实,我就很难确认,因为现在当局不公布这些东西。

第一批被抓维权人士之中,顾义民早于春节前夕获取保候审,而朱雪英、周金丹、范永海及陆正国被抓后没多久获释。

另一名被监居的常熟维权人士胡诚,其妻向本台指,丈夫自去年11月8日被关押后,至今没有任何消息,家人没收到他的信件,他将于5月8日监居期满,或只能等到当天才知道结果。

苏州大抓捕行动至今逾10人被监居。去年9月8日,9名苏州维权人士因为G20峰会期间,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被当局拘捕,大部分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等罪名指定监视居住。同年11月,另一批公民包括戈觉平夫妇、胡诚及倪金方及刑佳忠陆续被抓走,分别以涉嫌煽颠罪、寻衅滋事等罪监视居住。今年2月初,顾晓峰亦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