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生育率符预期 惟孕妇劳动权益保障不足

發佈時間 : 2017-3-11 23:51:41

中国自去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希望提高生育率。(中国政府网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自去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希望提高生育率。(中国政府网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二孩政策实施1年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表示,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超过1800万名,反映政策成效初现;但有女权人士表示,二孩政策鼓励女性生育,但孕妇的劳动权益郤得不到应有保障。(刘少风 报道)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周六(11日)出席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1年,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有1,846万名,相信实际的婴儿数量会更多,虽然住院分娩率达99%,但有部分婴儿并非在医院生产。

王培安指,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出生率最高的一年,反映全面二孩政策,已成效初显,亦符合预期。

王培安说:全面二孩政策从去年年初开始正式实施,从1年多的情况来看,可以用2句话来概括:一句话叫做成效初显、一句话叫做符合预判。

王培安又表示,“十三五”时期在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下,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去年的总和生育率是1.7,符合预期。而联合国在2012年订定的2015至2020年的总和生育率是2.45。

天津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2015到2016年的生育率比较高,主要是“单独二孩政策”所反映的效果,他又预期2017到2018年的生育率,会因全面二孩政策而更高。

原新说:这个数字按照我个人认为,是“单独二孩政策”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全面二孩政策是2015年10月29日宣布的,2016年1月1日开始在全国实行,那么就是说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应该在2017年以后才能够足够显现出来,那么我个人的预期,在2017年、2018年生的孩子肯定比16年(2016年)还要多。

另一方面,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生育年龄的妇女多了生育选择,但女性职工因为怀孕被辞退的事件就愈来愈多。

关注劳工权益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在去年曾办理11宗因怀孕而被辞退女工的案件,雇用单位在明知女工怀孕的情况下,以种种理由将她解雇。

原新认为,中国是有法例保障怀孕女性职工的劳动权益。

原新说:(怀孕)肯定会影响到她(妇女)的工作、生育与养育之间的时间平衡,不仅中国有,西方国家同样也有这样的1个问题。我们国家有妇女、儿童保护的法律,它有延长产假的一些规定,也有就业时没有性别歧视的规定,我想这个是法律规定的基本东西,有个别的这样一些现象,这些东西,我想任何1个社会可能都会存在。

广东女权行动者肖美丽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孕妇就业时受到的性别歧视一直很严重,虽然有法例保障孕妇的劳动权益,但措施并不足够。

肖美丽说:法例上对妇女的保障还是有的,但是那些企业会用更委婉的方法,譬如说它会调你职位,让你(孕妇)去1个你自己非常讨厌的职位,或者是让你待在那个公司待得很不愉快,使你自己主动辞职,也是经常听说的事情。在政策上帮助女性的政策不到位,但是现在中国并没有解决方法,所以二孩政策开放的时候,其实我们(妇女)都非常担心,因为这样子可能会有更大量的妇女回归家庭。

她又认为,当局可延长男性的侍产假,以减轻女性照顾孩子的负担。

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7条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况,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或是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