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调为胡耀邦遗孀举殡 独立学者送葬遇阻

發佈時間 : 2017-3-17 23:55:40
共青团中央后人为胡耀邦妻子李昭送行。(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3月17日,中共已故领导人胡耀邦妻子李昭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率政治局常委全体成员到场,各界还有超过千人出席葬礼,场面备极哀荣。但有不少独立学者却因得不到入场证,无法前往。

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于3月11日在北京去世。17日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都参加了这次活动。现场有众多公安和特警戒备,出席者需凭治丧小组派发的讣告入场,共发出1500张讣告。
九点左右,身穿素色衣服的民众在殡仪馆外排队进入。一位获发讣告的学者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因血压高,无法成行:

“本来今天应该是应该参加的,而且我也收到了讣告。上面希望是1500人左右,所以发出的讣告是1500张以内。我没有去现场,因为昨天和今天血压高,头晕,都在输液”。

出席告别仪式的包括历史学家章立凡、维权律师尚宝军,前政论杂志《炎黄春秋》工作人员等。现场人士提供的图片和视频显示,一群穿素服,手持写有“情深志远、我心永怀”的纸板,落款为“共青团后代”的中老年人走向殡仪馆大礼堂。灵堂入口处上方写着“沉痛悼念李昭同志”,众多吊唁者正在排队等候。灵堂内摆满了花圈,庄严肃穆。

在李昭的遗像下方,依次摆放着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等7名常委敬献的花圈,另一侧是前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送上的花圈。在哀乐声中,7名穿黑衣的殡仪馆工作人员,肩扛盖着中共党旗的灵柩,缓缓步出礼堂大门。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胡德华及女儿李恒等二十多位亲友紧随其后。

尚宝军接受香港电台记者采访时称,李昭是一位很值得尊敬的前辈。但今次众人到场更多体现对胡耀邦的怀念,纪念他对中国民主法治的贡献。但他相信,即使李昭去世,当局亦不太容易对胡耀邦重新评价,因为领导人没有心情和动机去做这事。李昭儿子胡德华的同学周先生说,李昭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冲击下,仍然保持低调朴素,赞扬对方有纯洁的共产党人的形象。

因“一票难求”,当天未能前往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北京学者查建国对记者说:

“我也想争取今天去,后来听说是要发准入证,讣告,找人托人很困难。我周围几十个朋友只有几张准入证,后来我说我就不去了。因为这件事情很有象征性意义的,从国内知识分子和民众来说,通过追悼李昭来怀念胡耀邦。但是,有几方面的人都在怀念,一方面是怀念胡耀邦的角度,还有一部分人是很多太子党、红二代他们有天然的政治上的联系”。

查建国说,中央领导人对胡耀邦的态度始终是肯定的。尤其在近几年,凡遇到胡耀邦的重要日子都会高调纪念。因为胡耀邦一方面是中共老干部;另一方,胡耀邦在平反冤假错案,反对镇压学潮方面,得到中共党内有良知或温和派的支持:
“所以他使得两方面人都在纪念他,都在突出他们所认可的那一方面。从现在中央这么高调的来追悼,按理说胡耀邦的夫人可能也就是一个局级干部。高调来追悼实际上也是从胡耀邦的另一个角度,来突出另一个角度,来压住他另一方面的表现。对他和赵紫阳完全是不一样的(待遇)”。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对本台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动,令人意外。他分析称:

“至于七常委去,应该是一个比较例外的举动。其中包含什么含义,这个不敢过多做什么解释。现在大的方面,还是‘抬胡’,就是我们过去讲的抬胡,把六四压到最低。所以在对待胡耀邦和赵紫阳的问题上,他们是有区别的。你想一想,(告别遗体)一边是七常委,加上江和胡送花圈,这一边(赵紫阳去世)11年了,骨灰还没有入土为安;那一边风风光光送一个前总书记的夫人,这一边连前总书记的骨灰都没有得到安葬,就可以看出上层的用意”。

李昭1921年生于安徽,她与胡耀邦结婚后育有3子,包括胡德平、刘湖和胡德华以及1名女儿李恒。李昭于上周六下午4时18分,在协和医院去世,终年95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