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我们何时可以弹劾总统(与环球时报争鸣之451)

發佈時間 : 2017-3-18 22:29:16

朴槿惠下台了,这个名门之后的选举女王因公私不分、权贵结合而成为韩史首位被弹劾总统,令世人扼腕叹息。环球时报11日发题为《韩国面临新大选,外交摆幅会有多大》社评。社评虽讲弹劾“事情的发展一再令人瞠目” ,但全文只分析韩今后外交会有何变数。而我们和很多网民却首先感悟于朴下台这个事件本身的过程。

我们何时也可以质疑总统?而不是只能“看齐” 。
我们的媒体何时也可以公开揭批总统?而不是统统“姓党” ,绝对忠诚。
我们的国民何时也可以集会游行示威要求总统下台?而不是几人上街举“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标语即被判刑。
我们何时也可以成立反对党,与执政党公开政治博弈?而不是在几个“花瓶党” 外,有组党者即入狱。
我们的检察院何时也可以成立“独立特检组” , 也去摸摸总统屁股?而不是“纪委” 小跟班。
我们的人大何时也能讨论一次“总统弹劾案” ?而不是只会学习贯彻“重要讲话” 。
我们的法院何时也能独立判一次总统违宪大案?而不是向“三权分立” “司法独立” 亮剑。
我们的军队何时也能去党化,对国内政治博弈保持中立?而不是誓死悍卫总统,向人民开枪 。

现在韩国政局已从“弹劾模式” 转入“大选模式” 。好,让我们再上一堂真普选多元民主启蒙课。
2017 / 3 / 18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