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变玲要求施酷刑公安回避江天勇案

發佈時間 : 2017-3-27 23:53:44

人权律师江天勇。(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人权律师江天勇。(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在中国大陆,被拘押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指控,江天勇案办案警员屈可曾对谢阳施以酷刑,应该回避江天勇案。3月25日,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警员屈可和胡定康传唤江天勇的律师任全牛。此外,数十名律师及活动人士自制视频,声援江天勇及谢阳。

3月25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江天勇案专案组的侦察员屈可、胡定康到郑州传唤维权律师任全牛,询问他与江天勇有关的情况。任全牛3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国保屈可等三人传唤了他:

“他们问我主要围绕江天勇律师的个人情况。但我知道的很有限,我知道的网上都有。他原来是律师,后来律师证被吊销。因为我跟江天勇的私人交往并不太多,所以跟长沙的国保也没有聊很深入,因为我确实知道的有限。他们主要问我出事以后,我是否在群里面说过什么话,另外问我,我的家属跟江律师是否有过什么交往”。

常年关注中国弱势群体维权的江天勇律师,自去年11月21日与外界失去联系后,其家人和律师多次向北京西站、长沙等地派出所查询,但均不获受理。当官方宣布对江天勇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代理江天勇案的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多次拒绝律师的会见要求。

江天勇在美国的妻子金变玲2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其丈夫已被秘密羁押超过四个月,近期得知曾对律师谢阳施以酷刑的长沙公安负责江天勇案,她感到震惊:

“截至到今天,江天勇被秘密关押已经四个月零六天了,律师也不让会见,我们家属也不知道他被拘留关押的地点。在3月25日,我看到郑州的任全牛律师发消息说,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江天勇案专案组的侦查员屈可、胡定康到郑州,对他进行笔录,说他跟江天勇案有关。看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气愤。屈可曾经涉嫌对谢阳实施酷刑的一个人,竟然是他办理江天勇的案,所以我非常担心江天勇生命安危。我要求屈可回避江天勇案”。

面对警方的盘问,任全牛说,他大多表示否定:

“涉及到个人隐私的问题,我肯定也不回答他。我跟他们说了,关于我的事情,你们想深入了解,可以向郑州市公安局分局去调阅我的卷。后来他们简单做了一些笔录,他们就走了”。

一周前,江天勇的辩护律师覃臣寿向广西南宁市律师协会、广西律师协会发出维权申请书,要求律协介入维权,协调会见江天勇。该申请书称,他接受江天勇家属的委托介入江天勇案,相关材料已经提交给南宁律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协,希望他们协调会见其当事人。

3月25日晚间开始,北京律师陈建刚、广西律师覃臣寿及各地民众在网上发放视频,批评警方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谢阳和江天勇。陈建刚在视频中称:

“既然官方和警方都在严格依法办案,那么请让谢阳见到他的律师。既然没有酷刑,请让谢阳会见他的律师。律师要见到谢阳”。

陈建刚因披露谢阳遭酷刑的经历,目前受到来自官方的压力,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官员向其发出短信,要求面谈。

江天勇的辩护人覃臣寿律师称:

“凤凰卫视和环球时报、央视等国家级媒体,竟然在电视中让江天勇承认是他导演、编造了谢阳被酷刑的整个故事情节,说江天勇的目的是为了迎合西方,抹黑中国。到底江天勇是不是有这个导演天赋?为什么到现在,我和陈进学律师都没有能够会见江天勇?而为什么环球时报、央视、凤凰卫视的记者又可以采访江?如果江天勇说的是真的,如果谢阳说的是真的,那为什么害怕我们律师去会见他们?”

律师及各地民众发起的名为《十秒质疑之某某某版》的视频活动,有陈建刚、李方平、陈进学、葛文秀等律师参与,还有欧彪峰、郭春平、周杰等响应,参与人数已接近50人。他们将小视频上传至各社交网站,呼吁各界关注江天勇和谢阳遭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