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吴淦案退补女心理治疗师劝认罪 709家属遭加码监控

發佈時間 : 2017-3-28 23:52:23

王峭岭被骚扰(忻霖提供)

王峭岭被骚扰(忻霖提供)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事件”再有新的进展。维权人士吴淦被控“颠覆国家政权”一案被退回补充侦查。此外,当局继续强化对709家属的监控措施。李文足获国保通知,将会24小时实施跟踪并严查其拜访的人士。

葛永喜律师通报指,3月27日接天津二中院通知:吴淦案因检察院认为需要补充侦查,建议延期,已于3月24号退回检察院。葛永喜还通报,3月24日他会见吴淦,吴曝光当局为使他妥协认罪,特别派来了两位女性心理师,给他做心理辅导。他已要求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向当局转达,不必继续派员做说服工作,因为她们无法用事实根据和普世遵循的价值观来证明他的所做所为是错误的,用强迫与欺哄的方式使他认罪,足以证明他的所做所为是阳光的,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经得起时间检验。

吴淦再次强调,绝不会做无原则无底线的事、绝不会解聘律师,使用官方指定律师。

记者就此致电律师葛永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该案另一名代理律师燕薪则不愿多说。

关注吴淦的福建维权人士章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用恶法欲加之罪,而屠夫守住了底线:

“本身这案子的立案证据不足,他的那些行为我基本上在微信上都可以看到的。这个法律本身就存在问题,颠覆国家政权罪他哪有那样的能力?也没有具体的事实。主要就是对警方这么长时间的羁押,两年多了不应该如此。吴淦是一个能守住底线的人。”

去年12月律师会见吴淦后,曝光其在狱中遭受几天几夜不让睡觉等酷刑和其他种种虐待,长期非人道的单独羁押、酷刑,基本生活权利也无法得到保障,甚至遭以其危害其家人人身安全为威胁逼迫其认罪。吴淦多次要求当局调查办案单位、羁押场所和驻看守所检察官违法渎职行为,但均无下文。

此外,709案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发出消息指,石景山国保副支队长传达上头命令,从今以后她将被24小时跟踪。

3月27日,她看望李和平妻子王峭岭时,遭警察拍门要求查看身份证。王峭岭以警方行为不合法为由拒绝,双方僵持不下。王峭岭发消息质疑道,过去文足造访我无数次都没有引来公安,而今不仅文足被严防死盯,来我家拜访也遭公安查证,莫非是709案要有新发展?

一名消息人士指,日前遭警方约谈要求提供江天勇串联709案各人的证据:

“国保来找我做笔录,问我跟江的事情、交往等。我当时很气愤,目的很显然就是找所谓的罪证,方向就是我是否和他联系过,家属是否和他联系过。我说这些东西我都没联系过,我家属联系不联系你问我家人,你别问我。”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