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开希和龚与剑评李明哲案

發佈時間 : 2017-3-30 23:55:53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夏小华拍摄)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夏小华拍摄)

中国大陆无预警拘捕曾任民进党党工的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警告,中国大陆以为所欲为的“中国价值”凌驾“普世价值”的权力扩张野心,已超越中国大陆边境。在台异议人士龚与剑分析李铭哲案,恐怕是十九大前,地方政敌制造事端打击习近平的牺牲品。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认为,李明哲案要以更大角度看待共产党过去十几、二十年来,一路扩张到进入盲目自信、丧心病狂的程度。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说:“他的扩张不是说简单的军事扩张、经济扩张,现在已经是意识型态扩张,尤其是这种不顾法治,个人意志、政党意志凌驾于一切,这些国安、国保的这些走狗们的意志,可以凌驾于一切的这样的一种状态的扩张,而这个扩张今天到了台湾,这个扩张是今天对中国大陆内部最大的迫害,对周边最大的威胁,同时也是对世界最大的影响。”

吾尔开希认为,国安、国保系统就像明朝末年的东厂、西厂,在上层长期漠视或默许下,权力滋养壮大,从任意抓捕维权律师,到插手香港,现在对原本应采取怀柔和收买政策的台湾,也毫不顾忌。

在台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则怀疑李明哲案背后存在官场内斗。他提到大陆领导人有隔代指定的惯例,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是属于共青团系,胡锦涛隔代指定胡春华作为他的接班人,习近平在二十大下台后,应该由胡春华接任这个总书记。

在台异议人士龚与剑说:“但现在看起来的话,好像是习近平的势力愈来愈大,而且现在习近平的核心,『习核心』也叫出来了,所以说胡春华能不能接班,还是一个问题,所以说,是不是广东这边就想给习近平故意弄一点事情出来,引起一些国际的舆论的关注?”

龚与剑分析,李明哲入境珠海后失踪,大陆政体复杂又不讲法治,广东省委书记要求国安厅长随便抓一个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龚与剑还说:“至于他们想夸大李明哲先生的角色,然后想去领功的这种情况,也是不可否认的,因为在中国大陆的话,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说你抓了一些人的话,然后莫名其妙地屈打成招,然后就变成他们领功,用鲜血染红他们的顶戴,爬上更高一层。”

龚与剑担心李明哲不久会出现在环球时报或央视,作个“被认罪”后被定罪。他呼吁大陆内部怎么斗,都不该牵扯普通老百姓,甚至是台湾人,这只会使台湾跟大陆交流陷于停摆,两岸人民心灵隔阂愈来愈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