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父母再拒录视频劝子认罪 当局警告不准接受采访

發佈時間 : 2017-4-19 23:52:05

中国大陆人权律师江天勇。(RFA)

中国大陆人权律师江天勇。(RFA)

在中国大陆,去年被逮捕的律师江天勇老家的政府官员4月18日到江天勇父母家,再次要求他们录制视频说服江天勇认罪,但被拒绝。江天勇的母亲告诉本台记者,近日当局对他们的监控明显加强,并警告他们不可接受外媒采访。

目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的维权律师江天勇,与外界失联已超过5个月。4月18日,江天勇老家河南省信阳罗山县彭庄乡的乡政府人员带领当地派出所所长及村干部到江天勇父母家,要求录制视频劝江天勇认罪,但遭到拒绝。

江天勇母亲魏自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再次向政府人员强调儿子无罪:

“我们县公安局来的时候,我不让他进来,他就把我村里干部弄来了,还把我乡里派出所的所长弄来了。他说,江天勇担心我们,要把我们两个人的视频弄过去,让我儿子看了软化他,让他认罪。说我儿子犯错有改变了,说受了人家的利用,他们在我们这说这样的话。但我的儿子绝对没有犯罪,我要弄录视频,我就说儿子没罪。”

这已经不是当局第一次要求江天勇父母录制视频。上月底,江天勇的父亲和妹妹欲到长沙与律师汇合,给江天勇送药的途中,遭到武汉警方拦截,被带回河南。当地警方称,奉上级领导命令要求江天勇父母与儿子进行视频通话,录制一段游说儿子认罪的视频。但遭到拒绝。

魏自云告诉本台记者,事件曝光后,当局非常恼火,加大了对他们的监控,特别强调不许接受外媒采访:

“哪里人来了都不让我们见,特别说不让我们见外国人。就是怕我接受外面的采访,后面总是有人监视着,到我女儿那种田都有人监视着。问他们,他们就否认这件事,他就说,谁都没有派人来监视我们。”

要求2015年“709案”不拘押者家属录制视频已经成为当局惯用伎俩。去年11月,天津警方到“709案”李和平律师父母家中哄骗老人劝说儿子认罪,两位老人思儿心切,情绪崩溃失声痛哭,警方趁机录制了视频。此外,警方还扩大搜索,找到李家所有亲友,要求他们录视频或写信给李和平。

在美国的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告诉本台记者,警方再次哄骗江天勇父母录制劝说认罪视频,正说明江天勇没有向当局屈服。她呼吁当局停止使用“下三滥”手段:

“从这个事件来看,江天勇到现在还没有认罪。他们想利用亲情、二老来对江天勇进行施压,江天勇是一个非常孝敬父母的人。”

金变玲还透露,因不满她为丈夫奔走呼号,早前当局曾挑拨她与江天勇父母的关系:

“前段时间,他们还挑拨离间我和江天勇父母的关系。他们说,我受到外国洗脑,不要听信我所说的话,要和他们配合。当然,江天勇的父母坚信我是为了营救丈夫进行呼吁。”

江天勇被关押至今,一直处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让辩护律师会见。上月,有官方媒体等播出谢阳“遭遇酷刑”真相调查,当中出现江天勇“认罪”片段,“承认”谢阳的酷刑是他编造的,引发网络轩然大波。大批维权人士自拍视频、照片抗议央视、《环球时报》等对江天勇、谢阳的不实报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