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峰会清场 大批在京访民遭抓捕遣返

發佈時間 : 2017-4-21 20:49:24

中国当局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官方表示,有28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已回覆应邀出席。中国各地大批访民获知消息后开始涌入北京,想借机申冤引发关注。北京警方大为紧张,已开始封锁信访局附近路口,大量清理访民。同时,各地政府发文禁止访民进京,截访人员进京抓人,有访民在当地被维稳监控。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透露,28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已回覆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峰会,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出席嘉宾还包括副总理、部长级官员、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合共逾1200人。

在这敏感时刻,各地访民陆续进京,想借机上访给地方政府施加压力,以解决多年未果的诉求。然而在当局严密的稳控下,他们的诉求不仅得不到重视,反而因此失去人身自由。

在京访民杨女士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如临大敌,在访民出没的地方进行布控清理,各地截访人员进京抓人,有的访民还没出站就被拦截,据称北京警方将在本周开展针对访民的大清场:

“北京的意见就是把访民一个不留,各地在登记准备全部遣送回去。各个路口都是在很紧张布控,动手得太早,各地的截访全部到了。现在有好多刚上车到北京站的全部被拦截。而且还有反映,到北京了出站口也出不来。昨天抓了多少具体情况还没有透露出来,老访民都接到命令意思说不要动了,但是在信访口今天还有相当多的人。”

记者:“现在有多少人被送到久敬庄了?”

杨女士:“数字并没有出来,就怕今天晚上20号有一个大清场,这是我们得到的消息。”

记者:“有没有人跟你们说一带一路峰会期间要注意些什么?”

杨女士:“各地都打来电话必须得回去,都是大批在截访。

据杨女士发给记者视频可见,尽管当局严控访民进京,但信访局前仍有黑压压的访民在排队递交材料。

据访民透露,目前在北京的截访人员比访民多,抓捕、殴打访民的事件时有发生。据多个访民聚集地传来的消息指,北京南站附近的旅馆、丰台区的吕村和王庄村、房山区的马厂村、丰台区南苑乡等处都有访民被抓,许多访民被送至九敬庄或被困在北京市内的旅馆中。

河南在京访民胡大料告诉本台记者,目前的截访比两会期间还严厉。据称河南当局已经传达“国家命令”,严办峰会期间的进京者:

“现在地方抓人抓的疯狂,我亲眼见到安徽的三个女访民在复印东西,他们当地就把她们架走了一个。还有在地铁上查身分证把他们带走了;还有山东一个路上走着被打伤了。还有现在很多地方就直接把人押到派出所。很多人火车都坐不了,只要你买到票,就把你堵住。现在好多人从在家里面被带走,很多地方地政府说了,一带一路峰会时不允许进京,这是国家下的令。进京的就关看守所直接判刑,连黑监狱都不送了。”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