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爱斌等4名维权人士“寻滋案”开庭 围观公民被警方带走

發佈時間 : 2017-4-24 23:51:03

沈爱斌(张建平提供)

沈爱斌(张建平提供)

4月23日,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等4人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庭审直至当晚8点40分左右结束,但没有当庭宣判。期间,有数十位公民到法院外围观声援,只有两人获准进入旁听,并一度有公民因喊口号被警方带走。

沈爱斌、朱丙泉、周小凤、程天杰等四人“寻衅滋事罪”一案,4月23日上午在无锡惠山区法院开庭审理。当天到场的无锡维权人士丁红芬告诉记者,法庭可以容纳数十人旁听,但除了家属之外,法院只给了公民2张旁听证。法庭上,律师多次遭到打断,沈爱斌最终陈述权利也被剥夺:

“我们公民只有2张旁听证,其他都是政府的人。沈爱斌开庭从早晨8点不到就到法院了,到晚上还没吃到饭。沈爱斌要吃饭,法官不让他吃饭。到最后陈述申辩阶段,法官把他的话筒都拿掉不让他申辩,陈述申辩的权利都剥夺。律师要说什么他一直打断。他说,我的法庭我做主,说了大概有三四次。”

丁红芬强调,沈爱斌等人是被当局构陷的,在法庭上,证人也明确表示他们是被警方要求指控沈爱斌的:“证人也上庭了,问她沈爱斌有没有打人,他们都说没有。法官说为什么你们笔录里面说沈爱斌打人?那两个女的说,是警察叫我们这样说,如。我们不这样做,他说要判我们4年有期徒刑,要不就是6个月刑拘。她说,沈爱斌无罪,我第一次做的笔录说与事实不符被警察撕掉了,后来威胁她,她才违着良心这么说的。”

另一名前往法院声援的无锡维权人士徐海凤向记者表示,当天共有约七八十人到场围观。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力戒备,有几名公民因在现场高喊口号也被警方带走,至中午才获释。

记者:“昨天法院外面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大概去了多少人?”

徐海凤:“大概去了有七八十个。他们好像严阵以待,警察、便衣好多,警察直接站在法院大门口。”

记者:“除了去旁听的其他人没有办法进入法院大门是吗?”

徐海凤:“对。守在大门口、在马路上巡逻的倒是不是很多,可是他们有的躲在法院里面,有的躲在检察院里面,好像特勤。现场有人喊口号,喊了口号以后,他们几分钟就来了两辆公安的车子,把喊口号的5个人全部带到派出所去了,到吃中饭的时候把他们放了。”

2016年4月13日,沈爱斌、程天杰、朱丙泉、华海娟、王英华、陈赛娥等20余名维权人士,陆续遭到警方传唤,理由是“涉嫌故意伤害”。事由去年2月4日,他们前往拘留所迎接沈爱斌获释时与一名蒙面摄像人员发生冲突,他们被指将该人员打成轻伤。4月15日,沈爱斌等7人被以“故意伤害罪”刑拘;5月20日,周小凤、朱丙泉被以“寻衅滋事罪”批捕,沈爱斌及程天杰两人则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至去年8月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沈爱斌被当局行政拘留10天;行拘期满后又于9月2日被以“寻衅滋事罪”批捕。

这一案件于今年3月30日举行了庭前会议,4名当事人的公民代理人和辩护律师常伯阳、张建平、虞士俊、李伯光等人分别向法官和公诉方提出无罪辩护意见,认为该案为地方政府及公安机关蓄意制造维稳冤案,对维权人士实施打击报复。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