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劉曉波遺孀劉霞離京前往柏林 消息人士稱胞弟劉暉仍在北京

發佈時間 : 2018-7-10 18:07:49
劉曉波與劉霞2002年拍攝的相片圖片版權HANDOUT
Image caption劉曉波與劉霞2002年拍攝的相片。這對夫妻相處時間有限,因為劉曉波數度進出監獄。

據數名消息人士透露,7月10日北京時間上午11時左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乘坐芬蘭航空班機離開北京前往德國柏林,其胞弟劉暉未能同行。

劉暉通過親友轉發的文字表示,劉霞中午已經離開北京飛往歐洲,開始新的人生,「願她今後的人生平安喜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下午回應此事時說,劉霞已經按照其本人意願前往德國接受治療。

劉霞是中國詩人、攝影師和畫家。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劉霞就處於軟禁狀態,即使她沒有任何罪名。本周五(7月13日)是劉曉波逝世一週年,全球各界人士紛紛施壓和發聲,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霞。

「人質還在」

劉霞的朋友認為,即使劉霞離開中國,自由也是有限的,因為她仍有親友留在國內。

劉霞的好友、北京電影學者郝建今年6月初曾與劉霞一起吃飯。他對BBC中文表示,當時感覺到劉霞因為不確定自己和弟弟能否離開中國而十分緊張、焦慮。

「她情緒有的時候波動比較大,有時候突然很高興,然後突然又很沮喪,突然就哭了,」郝建說,「抽煙幾乎是不停地在抽,一根煙有時候抽一小半、抽一大半,就掐滅了,過一會兒又抽一根。」

郝建認為,離開中國對劉霞來說肯定是好事,但是即便離開中國,她也沒有完全的自由。「她肯定不會說劉曉波逝世前後的事情,」郝建說,「因為她弟弟還在(中國),人質還在。」

劉霞與劉曉波:艱難的羅曼史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也認為,中國政府此前不讓劉霞出國,是怕她將關於劉曉波的真相公之於眾。此次劉暉如果沒有跟劉霞一起出國,劉霞將害怕說出完整的真相,「她知道,如果說出太多真相,政府會再次將劉暉關進監獄」。

在劉曉波夫婦好友、律師莫少平看來,從法律角度上來說,劉霞是一個公民,不是犯罪嫌疑人,人身自由是她應該享有的權利,「限制她的人身自由這麼長時間本身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各方回應

德國駐華使館回復BBC中文查詢時表示,目前不能提供任何相關諮詢。

德國駐華使館4月曾表示,願意協助安排劉霞前往德國,但一直沒有落實。在5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時,外界曾一度期望默克爾能爭取劉霞重獲自由。就在劉霞上飛機前一天,即7月9日,訪問德國的中國總理李克強與默克爾再度舉行會談。

據路透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回應此事說,劉霞已經按照其本人意願前往德國接受治療。華春瑩還表示,看不到劉霞前往德國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有任何聯繫。

對於劉霞重獲自由的消息,一些人權組織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停止利用尚在國內的劉霞親屬給劉霞施加壓力。

「現在,中國政府必須停止騷擾劉霞仍然在中國的家人。若中國當局利用劉霞的親屬對她施壓,阻止她在今後開腔發聲,那絶對是最麻木不仁的行徑,」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說。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希望劉霞迎接自由和更平和的生活,「習近平主席應為劉霞遭受如此殘忍的待遇負責,並停止騷擾她的其他家庭成員」。

劉曉波與劉霞圖片版權SUPPLIED
Image caption劉曉波與劉霞

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於2008年組織發表呼籲結束中國一黨專政的《零八憲章》,同年12月被捕,2009年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監禁。

2010年,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其妻劉霞隨後即遭當局軟禁在北京家中,八年來一直沒有重獲自由。被軟禁期間,數度傳出劉霞精神崩潰的消息。

劉霞的胞弟劉暉於2013年被控欺詐罪,罪成判處監禁11年。

2017年六月,劉曉波證實在獄中患上肝癌,獲准保外就醫,從監獄被轉送至遼寧瀋陽一家醫院。多國呼籲中國准許劉曉波保外就醫未果,劉曉波最終於2017年7月13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