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民陣915集會受挫 十一再接再厲

發佈時間 : 2019-9-16 12:07:28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計劃周日(15日)發起集會遊行,卻遭警方反對。香港政府一個委員會周五駁回民陣的上訴,認為遊行對公衆安全構成威脅。民陣決定向前看,改為申請本月28日和10月1日中國國慶日舉行遊行。

香港警方對民陣915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後,公衆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周五也駁回民陣的上訴,理由是遊行會讓公衆秩序和安全受威脅,而過往遊行後也發生一系列暴力事件。

民陣呼籲百萬人再次上街 機場往來地鐵將部分暫停
林鄭撤法 商界支持 民主派仍堅持抗爭
無視禁令 香港示威者連續第13個周末走上街頭

民陣的代表律師質疑警方早前批準網民遊行前往美國領事館,卻反對民陣的申請。警方法律代表強調,反對並非基于政治考慮,兩個遊行的規模不能相提並論,加上民陣沒有和暴力示威者劃清界限,經評估後才發出反對通知書。

民陣發言人岑子傑譴責上訴委員會不公正。岑子傑:“警方已禁止我們9月15日的遊行,民陣沒法繼續主辦。禁止和解散遊行應該是警方最後手段,但警方竟然以想象出來的恐懼,馬上以禁止的方式處理,這是絕對不合理的。警方為了禁止民陣的遊行,就連民陣的遊行有過百萬人參與,也說得出口,打擊民陣遊行的決心是非常堅決。”

民陣已提出申請,在9月28日和10月1日中國國慶當日再主辦遊行。岑子傑強調,港人應擁有遊行集會權利,警方的手段只會煽動更多人以合法遊行集會以外的方式表達意見。

為了迫使港府回應五大訴求,香港10家高校的學生會從本月初開始發起罷課,並要求政府本周五(13日)之前回應五大訴求,包括追究警方濫用暴力及撤回運動的暴動定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主席蘇浚鋒表示,所謂的“死線”已屆滿,高校學界決定把行動升級,目標指向十一黃金周。

蘇浚鋒:“10月1日開始的黃金周我們會罷課一星期,並趁機到中國大陸遊客集中的區域向他們宣揚民主理念,此外也會推動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抗爭行動到了這個階段,我們什麽都要嘗試。”

雖然周五是中秋節,但港鐵進行風險評估後,決定打破多年來的慣例,不會提供通宵列車服務。所有港鐵車站將按平常服務時間關閉。有消息指,這與近日示威者一再衝擊港鐵站有關。

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制造不必要的混亂,指中秋節連著周末假期,港鐵反而取消中秋通宵服務,擔心市民對港鐵會更仇視,增加風險。

記者:高鋒 責編: 陳美華、嘉遠 網編:瑞哲

轉摘: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