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憂接班人?習近平強調持續鬥爭

發佈時間 : 2019-9-16 12:13:15

作者:小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日在中央黨校講話提了56次“鬥爭”,其戰略判斷是風險考驗持續至21世紀中葉,遂要求未來20年的執政梯隊幹部,用鬥爭自我鍛造成烈火真金,原則寸步不讓、策略靈活機動。評論分析習近平憂接班人而強調持續鬥爭。

據中央社今天報道,因憂執政梯隊缺戰力,習近平強調持續鬥爭重要性。

據報道引述中國官方說法,鬥爭講藝術,革命要隊伍。習近平3日的講話場合是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秋季班開班式,受訓學員多為廳局級官員;按2010年披露的數據,平均年齡46歲,屬未來省部級領導幹部的人才後備庫。

據習近平在中共19大報告裏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程目標。依照省部級65歲退休推算,這批“中青班”學員尚有近20年仕途,屬于協助習近平打造中國夢的執政梯隊領導幹部“隊伍”。

該報道說,不過,這批“夢之隊伍”卻有政治上具先天純潔性、膽識曆練不足的“雙重性”。若以45歲再回推30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這批“中青班”學員正就讀高中,進入大學已是“思想清洗”後的校園;按中共講法,政治覺悟要比1980年代就讀大學者“純潔”。

再以仕途曆練看,這批官員進入“處級”已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此階段正是中國新一輪快速發展期;即中共的自我評語:“和平時期成長,優勢是知識面寬、綜合素質高,短板是曆練不夠、能力不足,有很多課要補”。

據報道稱,關鍵是對外部環境風險挑戰的戰略判斷。習近平3日的開班式講話曾提及,“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2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亦即,習近平已確認外環境挑戰將持續至21世紀中葉,故要求“中青班”學員面對嚴峻形勢,要敢于出擊,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並提出“鬥爭是一門藝術、原則寸步不讓、策略靈活機動”的方法論。

據該報道認為,既然外部挑戰具有長期性,將此戰略判斷放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脈絡下,可解讀為習近平“已基本確定”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對“圍堵、遏止”中國具有共識,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更不會因中國“妥協”而減緩。

據中央社報道指出,鬥爭時間已拉長、戰略空間變寬廣。究此,近期采購“一定數量”美豬大豆,亦或中美經貿談判與國安議題脫鈎等傳言,均是習近平所言:“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此舉絕非“以拖待變”,而是習近平所提“三統一”:“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

轉摘: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