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两年屡遭打压 “六四纪念馆”被迫关闭

發佈時間 : 2016-3-28 01:03:51

 

m0327-xl1.JPG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六四纪念馆召开记者发布会(忻霖拍摄)

Photo: RFA
今年是“六四”27周年,但不过开幕不足两年的“六四纪念馆”,早前遭大厦法团入禀高等法院指其违反大厦公契,面对无了期诉讼及沉重法律开支,支联会最终决定最快于今年“六四”后闭馆。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日前透露,早前已放盘出售现时用作“六四纪念馆”的物业,最快在今年“六四”后暂时闭馆,并期望在明年六四前完成搬迁。

事缘开幕不足两年的”六四纪念馆”,早前遭大厦法团入禀高等法院指会引致大厦出现大量人流,危害业主及访客等的安全,涉违大厦公契,申请禁制令及索取赔偿。面对无了期诉讼及沉重法律开支,支联会最终决定出售馆址,另觅地方重建。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目前预计纪念馆将在暑假期间关闭,要待出售现有物业后,才会开始物色新馆址:

“现在我们有这个计划,今年六四之后我们会安排把会所卖出去,然后把拿回来的钱购买一个新的会所,这是我们原则上的决定,七月、八月才会进行,无法卖出去的话就会把它关闭。”

何俊仁还表示,对关闭感到难过,但因一直遭大厦法团以法律及行政方式打压,已经无时间和精力应付:

“没有想到会遇到这么大的麻烦,其实对方主要就是有相对的很大的资源来跟我们打官司,还有就是他们经常派人透过大厦的管理来给我们麻烦,又常常去政府各个部门去投诉,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运作上的麻烦,当然我们是可以在未来花更多的时间和钱跟他对着干,但是对我们的纪念馆有效地运作没有什么很大的好处,而且经过我们的考虑,我们确实希望有一个比较大一点的地方,而且我现在的地点也不是非常合适,运营之后发现这个地方不大容易找的,所以现在我们还是觉得同步进行,就是找一个比较好的地方。”

记者:“在关停前的几个月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呢?”

何俊仁:“主要就是纪念胡耀邦逝世27周年,我们会有一个特别的展览,也希望市民要知道,我们快要关闭了,所以希望他们抽点时间过来看看,其实很多义务的人员,包括设计的和工程的,也包括很多艺术的人士共同设计建设纪念馆,现在要把它关闭确实是有一点可惜。”

据了解,现时纪念馆正休馆,到下月15日、中共已故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7周年,纪念馆将重开。何俊仁希望纪念馆在余下几个月,可以吸引更多市民、特别是学生组团到场参观,同时也要为新馆址着手筹款。

在2014年纪念馆开幕时打算到香港参观的“六四”参与者张先生告诉本台,当时当局拒绝为他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直至今日仍未能成行:“在六四年25周年的时候,什么原因都没有就把我关了半个多月,在此之前就已经是几个摄像头监控我,办护照不允许,港澳通行证也不允许,完全不让我们行动和说话连工作都不让我做。丁子霖他们写的书我也看过,网站只要我能够翻墙我也出去看一看,现在大部份情况下我们翻不了墙,中国人民跟十个人问,可能有九个半会告诉你,六四一定会平反,而且六四从头到尾就没有人说我们做错过。”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