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助理赵威获准取保候审

發佈時間 : 2016-7-9 23:09:40

zhao wei10维权律师助理赵威在去年七月中国当局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及人士行动中被带走,事隔差不多一年,天津市公安局周四(7月7日)公布,赵威获准取保候审。

天津市公安局在微博发布消息,赵威供认犯罪及态度较好,所以经本人申请,公安机关同意变更刑事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赵威又名考拉,今年25岁,是著名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去年7月10日,她在家中被带走,被羁押于天津。

今年一月,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拘捕赵威。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负责人陈洁文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说:“我们想看看,官方是先发放消息才放人,还是人已经被放,我们要查证消息。”

zhao wei11

网名“考拉”的赵威是律师李和平的助手。(BBC中文网资料图片)

zhao wei12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

2015年年7月被中國當局整頓

2007年

成立

38人 因「鋒銳案」被抓捕,當中包括活動人士與法律助理

15名 律師及相關人員被批捕,包括創辦人周世鋒

>50名 未被抓捕的鋒瑞所律師無法正常執業

資料來源:鋒瑞律師事務所網站(緩存)、人權觀察、新華社、劉曉原律師
 ◾新闻背景:锋锐律师事务所人员抓捕情况

性侵传闻

近日赵威在狱中被性侵的传闻不绝于耳。赵威家属委托的律师任全牛对BBC中文网说:“(当局)不给会见嘛,我也是听到一些关注赵威的朋友说给我听的,确切的消息我也不知道。我是想通过检察院去介入调查。”

任全牛说六月时已递交文件,要求检察院介入调查,赵威被“人身侮辱”的传闻真伪。申请已转移到天津巿检察院第一分院处理,但目前为止还未收到讯息。

不过,天津司法局已另外指派两名律师──董亚南和仉慧云──取代任全牛作为赵威的代表律师。

根据任全牛早前的说法,他在6月3日前往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警方跟他说他的代理资格失效,而且赵威母亲已经见过官方指派的律师。

BBC中文网曾尝试联络董亚南和仉慧云,但都没有回应。

据报道,赵威家人一直未能与赵威见面。赵威母亲郑瑞霞三月曾发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信中指中国当局不准被抓捕的维权律师及人士的家属会见、通信。

郑瑞霞一月接受《卫报》访问时说,她认为当局一定有折磨赵威,不然他们不会禁止家属与赵威见面。

取保候审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陈洁文说,在中国,取保候审期间,当局仍会监控涉事人。而且,取保之前,涉事的家人与当局需要达成很多协议。

陈洁文说:“(当局可能)要求当事人断绝与所有朋友的联络、断绝与律师的联络,甚至有些连亲戚也不可以联络……有很多(个案)要求他们回到自己的故乡,确保他们没有机会与其他人联络。”

她说,很多在“709大抓捕”被抓的维权律师及人士,都面对这种情况。

根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本月发布的报告,“709大抓捕” 受影响人士多达 319 人,遍布25个省份。

来源:BBC